返回 目录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

※典故出处

[先秦]辛研《文子·上义》

“夫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人主之度量也。悬法者,法不法也。法定之后,中绳者赏,缺绳者诛,虽尊贵者不轻其赏,卑贱者不重其刑。”

※典故释义

法律,是天下所有人做事应当遵循的原则、标准。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节选)“推动各方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



1

①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思想文化最辉煌灿烂的时代,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2

②法家是我国历史上提倡以法制为核心的重要学派,管仲、李悝、吴起、商鞅等人都是法家的代表人物。

3

③管仲辅佐齐桓公治理齐国,提出“依法治国”“君臣上下贵贱皆从法”等理论,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以法治国的人。齐国因此富强,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4

④郑国的子产曾辅佐郑简公执掌国政,制定了一套“刑书”公布天下,要求君臣百姓遵守,开启了春秋晚期成文法公开化的先河。

5

⑤战国时期,魏文侯任命老师李悝执政,为了改革农业生产,调整租谷,创立了“平籴法”,还编著了我国古代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法典—《法经》。

6

⑥李悝的学生商鞅,携带《法经》前往秦国,在秦国推行变法,改法为律,实行以律治国。

7

⑦秦始皇时期的韩非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强调法律是君主治理国家的依据,是人民行为的规范,必须人人遵从。

8

⑧秦始皇采纳并施行“法治”,最终实现了“六王毕,四海一”的伟业。平定六国后,秦始皇在全国统一施行秦法。

9

⑨法家强调“法”作为规范社会的统一标准,对任何人都应当做到一视同仁,要公平执法。

10

⑩诸葛亮治蜀、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改革……此后历朝历代,每每进行改革时,都要用到法家的法治思想。

白 鹏(天津) 绘

尺寸:38.5cm×3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