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76.明者因时而变


※典故出处

[西汉]桓宽《盐铁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孔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故圣人上贤不离古,顺俗而不偏宜。”

※典故释义

聪明的人会根据时局的变化调整对策,智慧的人会依照事情的发展方向的不同制订相应的管理方法。


※引用示例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节选)“第一,勇于变革创新,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长期以来,各国各地区在保持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对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要继续发扬光大。同时,世间万物,变动不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要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力度,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要稳步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为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亚洲历来具有自我变革活力,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使亚洲变革和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4.1

①汉武帝即位时,汉朝经过立国之初的休养生息,百姓富足,社会安定,国力蒸蒸日上。

14.2

②汉武帝少年即位,满怀壮志豪情,但朝政却一直被窦太后把持,这让他深感不满。

14.3

③直到窦太后去世,汉武帝才终于掌握大权,年轻的皇帝开始实施一系列改革,加强中央集权。

14.4

④在掌管财政的大臣桑弘羊的主持下,汉武帝将盐、铁、酒等行业都收归国有,统一铸币,并设置行政机构进行管理。

14.5

⑤汉武帝的这一举措大幅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为之后的军事行动积累了大量财富。

14.6

⑥随着朝廷开支的增加以及官宦权贵贪污腐败日益严重,百姓的负担不断加重,一时间民怨四起。

14.7

⑦汉武帝晚年时意识到这一危机,颁布《轮台罪己诏》,严禁朝廷官员施行苛政,要恢复汉初“与民休息”的政策。

14.8

⑧汉昭帝刘弗陵继位后,辅政大臣桑弘羊坚持重新推行官营政策,而同为辅政大臣的霍光则认为不能操之过急,国家需要继续休养生息。

14.9

⑨朝中大臣因此分为两派,争论激烈。为了缓解矛盾,霍光以昭帝名义召集六十位贤良,就武帝时期实行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盐铁专卖政策,进行全面的总结和辩论,史称盐铁会议。

15.0

⑩最终,朝廷决定根据民生情况调整政策,稍稍收缩官营政策,让民生和经济得以恢复,从而使汉朝的国力进一步走向强大。

王首麟(四川) 绘

尺寸:36cm×50.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