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莫见乎隐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中庸》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典故释义

在隐蔽的地方更容易看见,在细微的地方更容易显露,因此君子在独处时也是小心谨慎的。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07年3月25日在《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一文中指出:“《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古时君子‘慎独’,今天党员干部更要‘慎独’,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318页)

12.1

①杨震(?—124),字伯起,弘农华阴人,东汉名臣。八世祖杨喜因追杀项羽有功,被封为赤泉侯。其父杨宝,痛恨王莽篡权,避而不入世,隐居关西一带,教书育人。

12.2

②杨震师从太常桓郁,研习《欧阳尚书》。他通晓经籍,博览群书,时常被人称赞,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称。

12.3

③杨震几十年都不应州郡的礼聘。有一天,一只冠雀衔了三条鳣鱼栖落在讲堂前,人们都说这寓意着杨震要做官了。

12.4

④不久,杨震果然被大将军邓骘赏识,举荐入仕。杨震出仕时已经年届五十,但他为官正直,不屈权贵,几年内便得到了升任,任荆州刺史、东莱太守。

12.5

⑤为官期间,杨震曾推举过一个名叫王密的茂才。之后,王密入朝为官,做了昌邑县令。

12.6

⑥有一次,杨震巡查时恰好路过昌邑,王密便前去拜访他,二人秉烛夜谈,直至深夜。

12.7

⑦王密忽然向杨震献上十斤黄金,以示举荐之恩,杨震大为震惊。王密表示,此时正值夜深人静,不会有人知道。

12.8

⑧杨震正色道,正所谓天知、神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王密羞愧难当,连夜辞别。

12.9

⑨杨震为官公正廉明,那些试图走后门的人都被杨震严厉惩处了。

13.0

⑩杨震经常教导子孙,君子要慎独。故杨氏子弟一日三餐均是粗茶淡饭,家中没有任何奢华之物。有长者劝说杨震为子孙置产兴业,杨震拒绝道,让后世之人称他们为清白官吏的子孙,才是最丰厚的遗产。

刘智勇(四川) 绘

尺寸:49.5cm×3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