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

※典故出处

[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五》

“江河百源,一趋于海,反江河之水而复归之山,得乎?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是以忠、质、文异尚,子、丑、寅异建,五帝不袭礼,三王不沿乐,况郡县之世而谈封建,阡陌之世而谈井田,笞杖之世而谈肉刑哉!”

※典故释义

鞋子不一定相同,只希望能合脚;每个国家的治理方式无须相同,只希望能有利于人民。

※引用示例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尊重道路选择。‘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正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变成紫罗兰这一种花,我们也不能要求有着不同文化传统、历史遭遇、现实国情的国家都采用同一种发展模式。否则,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阿拉伯国家正在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我们愿意同阿拉伯朋友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从各自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

9.1

①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凭借船坚炮利,逼迫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9.2

②国家内忧外患,人民水深火热。有志之士魏源开始探寻救国救民之道。

9.3

③道光二十一年(1841),魏源参与抗英战争,深入一线,亲自审讯俘虏。由于清政府和战不定,投降派昏庸误国,魏源愤而辞归,立志著述。

9.4

④道光二十五年(1845),魏源参加科举考试,始中进士。

9.5

⑤魏源在江苏布政使贺长龄麾下做幕僚时,提出以商运取代官办的主张,借此打破官府垄断,降低运输成本,防止官员贪污。为避免官商勾结,哄抬物价,盘剥民众,魏源力主改革盐政,让百姓吃到廉价食盐。

9.6

⑥当时湖南、湖北一带连年受灾,魏源实地考察,对修建堤坝、治理河道等工作提出合理的建策。

9.7

⑦魏源目睹清政府之腐败,深知若要改革成功,必须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他呕心沥血,著成《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鼓励国人积极学习西方先进技术。

9.8

⑧魏源主张学习西方制造战舰、火械等先进技术,从而改革军队,真正地富国强兵。

9.9

⑨魏源还提倡创办民用工业,允许私人制造与销售轮船、火器等,规划了一个发展近现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的蓝图。

10.0

⑩魏源官至高邮知州,眼见晚清政府日益腐败,郁郁不得志,弃官归隐。作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其主张不仅在当时具有进步意义,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查加伍(湖北)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