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

理者,物之固然

※典故出处

[清]王夫之《张子正蒙注·至当篇》

“循天下之理之谓道,得天下之理之谓德。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显著于天下,循而得之,非若异端孤守一己之微明,离理气以为道德。故曰‘易简之善配至德’。”

※典故释义

理,是事物本身的固有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本源。

※引用示例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节选)“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

8.1

①上古时期,中原地区洪水泛滥,毒蛇猛兽到处伤害百姓和牲畜,人们流离失所。尧执政时,决心消灭水患,访求能治理洪水的人。

8.2

②尧向大臣们询问意见,群臣和各部落首领都推举有崇部落的首领鲧,尧便将治水的重任交给了鲧。

8.3

③鲧治水时采取堆土围堵的方式阻塞洪流。相传,他从天帝那里偷来息壤以堵塞洪水,水涨一尺,息壤涨一尺。但最终未能如愿,洪水冲垮了堤坝,百姓再次受到洪水伤害。

8.4

④鲧治理洪水失败,尧将他流放到了羽山,鲧后来死在了那里。

8.5

⑤舜执政时,也决心消灭水患,便命鲧的儿子禹继续治理洪水。此时禹刚刚成亲,但他毅然告别了妻子涂山氏,带领人马踏上了征程。

8.6

⑥禹深知事物发展都有其本源,要想治水必须寻找其中的规律。于是他左手拿着准绳,右手拿着规矩,跋山涉水,四处勘察,寻找更好的治水之道。

8.7

⑦为了治理洪水,禹曾三过家门而不入。一次他路过家门,听见了孩子的哭声,知道妻子为他生了孩子,却顾不上看一眼。

8.8

⑧禹发现,不管洪水如何肆虐,最终都会向东流去。于是他得出结论,治理洪水应当遵循水流的规律。之后,他毅然改“堵”为“疏”,开挖渠道,拓宽峡口,让洪水能更快地通过。

8.9

⑨禹还根据山川地理的情况,平整土地、疏通河道,将洪水引入大海。洪水终于退去,毒蛇猛兽也被赶跑。百姓又能筑室而居,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9.0

⑩昔日那些被洪水淹没的土地又露了出来,百姓在土地上耕种,农业生产渐渐恢复。禹因治水有功,被百姓推举为部落首领。人们为了表达对禹的感激之情,尊称他为“大禹”。

侯国良(黑龙江)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