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

※典故出处

[清]金缨《格言联璧》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奢者富不足,俭者贫有余;奢者心常贫,贫者心常富。奢侈之有关心境也如此。贪饕以招辱,不若俭而守廉;干请以犯义,不若俭而全节;侵牟以聚怨,不若俭而养心;放肆以遂欲,不若俭而安性。”

※典故释义

勤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就能使各种善行兴起;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使各种恶行爆发。

※引用示例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1.1

①春秋时期的卫庄公十分疼爱小妾生的儿子州吁,对他百般宠溺。


1.2

②州吁自幼生活奢靡,养成了很多坏毛病。他不爱读书,喜欢杀伐征战,卫庄公不但不加以制止,反而纵容他恣意妄为。


1.3

③上卿石碏的儿子石厚当时和州吁往来交游,石碏见州吁如此骄横,便禁止儿子与州吁交往,石厚不听。

1.4

④石碏劝谏卫庄公,应当对州吁加以约束,若是继续放纵他,恐怕会酿成祸患,卫庄公不以为然。


1.5

⑤周平王三十六年(前735年),卫庄公去世,州吁的哥哥继位,是为卫桓公。卫桓公见州吁不加收敛,便罢免了他的官职,州吁被迫逃离卫国。


1.6

⑥周平王四十九年(前722),郑庄公的弟弟共叔段谋害郑庄公失败,逃亡在外,州吁便与共叔段结为密友,二人密谋夺位。


1.7

⑦周桓王元年(前719),州吁联合逃亡在外的卫国人杀害卫桓公,自立为君。


1.8

⑧州吁即位后,想替共叔段攻打郑国,便联合宋国、陈国、蔡国一起攻打郑国,包围了郑国都城的东门,五天后才撤军。

1.9

⑨州吁弑兄篡位又穷兵黩武,卫国人都不拥护他。石厚向父亲石碏请教如何才能稳固州吁的君位,石碏假意说,通过陈桓公朝觐周天子就可以获得合法地位。


2.0

⑩石厚随州吁去往陈国,石碏私下里请陈桓公帮忙除掉他们。当卫国军队到达时,陈桓公命人抓住州吁和石厚,让石碏派人来陈国处理。石碏派人杀死州吁,后又派人杀掉了石厚。

崔晓柏(辽宁)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