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

※典故出处

[隋]王通《中说·礼乐篇》

“子曰:‘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故君子不与也。’”

※典故释义

以权势交友的,权势失去了,交情随之断绝;以利益交友的,利益穷尽了,交情亦随之结束。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因此,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领导干部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不搞‘人一阔脸就变’那一套,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搞‘关系学'那一套。要明确哪些是应当有、应当讲的人情,哪些是不应当有、不应当讲的人情,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即使被人指为‘无情’‘无能’也在所不惜、不为所动。”

1

①战国初期,群雄逐鹿,各诸侯纷纷变法求强。楚国曾一度衰微。楚悼王继位后,任用吴起推行变法,国力逐渐强盛。但变法触动了权贵集团的利益,遭到旧贵族的反对,最终失败。

2

②当时,楚国阳城君有个僚属名叫孟胜,相传他是当时的墨家巨子,深受阳城君信任。阳城君外出时令孟胜守护其领地,将璜(一种玉器)分成两半,并把其中一半交给孟胜作为符信,吩咐他“符合听之”。

3

③公元前381年,楚悼王去世。嫉恨吴起的朝臣们发动叛乱,冲进宫中要杀掉吴起,身为贵族的阳城君也参与其中。

4

④叛军冲进宫时,吴起伏在楚悼王的遗体上,任自己被弓箭射杀。

5

⑤根据楚国的法律,毁坏君主尸体者株连三族。楚肃王继位后,下令要诛杀那些射中了先王遗体的权贵及其族人,阳城君吓得逃亡他乡。

6

⑥楚肃王命人收回阳城君的封地,但并没有阳城君的符信。孟胜认为,自己与阳城君之间的情谊不是因为权势和利益,他一直受到阳城君的信任,如今却无法守护其封地,所以只能以死相报。

7

⑦弟子徐弱劝阻孟胜,认为孟胜死了,不仅对阳城君没有好处,而且会使墨家损失惨重,甚至会断了墨家的传承。

8

⑧孟胜表示,墨家一向以信义传世,答应别人的事情就必须办到,如果自己不以性命守护诺言,恐怕将来没人再会信任墨家;为此而死,正是为了实行墨家的道义,从而使墨家的事业得以继续。

9

⑨孟胜还告诉徐弱,他将把巨子之位托付给宋国的田襄子,田襄子是位贤德之人,所以不用担心墨家会在社会上断绝。徐弱听了孟胜的话,毅然决定先行赴死。

10

⑩孟胜派三个弟子前去传信,将墨家巨子之位传给田襄子,随后慷慨赴死,追随他赴死者约有一百八十人。三个弟子返回后亦选择赴死。

顾曾平(江苏)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