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典故出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殷本纪》

“汤征诸侯。葛伯不祀,汤始伐之。汤曰:‘予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伊尹曰:‘明哉!言能听,道乃进。君国子民,为善者皆在王官。勉哉,勉哉!’”

※典故释义

人从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样子,从百姓的精神面貌可以看出国家的治理状况。

※引用示例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节选)“第一,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的更近,关系更直接,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司马迁在史记上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说的是人从水中能看到自己的形象,观察人民就能知道治理的好不好。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


1

①商代名相伊尹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商朝开国元勋。传说,有莘国的采桑女因为梦见神谕,前往桑林,发现了尚在襁褓的伊尹。

2

②采桑女将伊尹带回献给有莘国国王,有莘王命族中厨师抚养他,教会他烹调之术。

3

③伊尹虽然靠耕种、烹饪生活,但他喜欢研究尧、舜等英明君王的施政之道,渐渐有了贤名。

4

④当时,商汤求贤若渴,三番五次前往有莘国,以玉帛等礼品聘请伊尹,均被有莘王阻止。

5

⑤商汤没有办法,最终决定迎娶有莘王的女儿为妃,伊尹以陪嫁奴隶的身份来到商汤身边。

6

⑥后来,商汤征讨不祭祀祖神的诸侯葛伯。他对伊尹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感叹只要看一看百姓的精神面貌就可以看出国家的治理状况。

7

⑦一日,商汤外出游猎,见郊野到处张着罗网,便命人撤去其中三面。伊尹见了,更加钦佩商汤的仁德。后来,诸侯也纷纷依附商部落。

8

⑧夏朝末代君主桀荒淫无度,迷信鬼神,不思进取。伊尹便劝诫商汤效法尧舜,以德治天下,如此才能拯救被夏桀统治的百姓。

9

⑨在伊尹的辅佐下,商汤国力大增,最终挥师西进,灭掉了夏朝,建立商朝。

10

⑩商汤任命伊尹为丞相,治理朝政,团结诸侯,商朝的国力迅速强盛起来。

周松林(山东) 绘

尺寸:34.5cm×51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