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典故出处

[先秦]《论语·为政》“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小车无,其何以行之哉?’”

※典故释义

人如果不讲信用,就没什么可取之处。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5年4月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上指出:“巴基斯坦认为‘诚信比财富更有用’,中国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国传统文化理念契合相通。在近代,中巴曾经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彼此同情,相互支持。”(《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4月22日,第2版)


1

①郭伋(前39—47),字细侯,扶风茂陵人,东汉官员。他年少时即胸怀大志,做官之后极为刚正清廉,汉光武帝任命他为并州牧。

2

②郭伋在担任并州牧时常常微服私访,了解民生疾苦,深受百姓爱戴。

3

③一次,郭伋前往并州下属西河郡美稷县巡查吏治民生,数百名儿童骑着竹马在城外道旁拜迎。

4

④郭伋赶忙下马,孩子们高高兴兴地簇拥着郭伋进了县城。

5

⑤在美稷县衙查阅公文期间,郭伋体恤百姓,慰问贫苦,所至之处,百姓馈赠礼物以示感谢,郭伋却不肯收下。

6

⑥临行前,那些孩子们又来为郭伋送行,他们问郭伋哪一天能回来,并表示等郭伋巡查返回时,他们还会在这里恭候。

7

⑦郭伋当即叫来随行吏人,计算了这次巡查的行程时间,将返程路过美稷县的时间告诉了孩子们。

8

⑧郭伋在各地的巡查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比原定的返回日期提早了一天。

9

⑨为了不失信于孩子们,郭伋便在美稷县郊外的亭中露宿了一夜,直等到第二天才入城,等候的孩子们见到他非常高兴。

10

⑩郭伋虽为官员,却不肯失信于小孩子,一时间传为佳话。汉光武帝听到后不由称赞其德行,对他委以重任。后世传颂“郭伋待期”为重守约信之典范。

杜 萌(山东) 绘

尺寸:49.5cm×39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