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典故出处

[三国]诸葛亮《兵要》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故良将守之,志立而扬名。”

※典故释义

人有忠诚的美德,就如同鱼儿有了水。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5月8日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中办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厅,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秘书工作》2014年第6期)

1

①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琅邪阳都人,三国时期蜀国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他出身于琅邪望族,学识渊博,极有声望。建安初年,隐居于隆中,常以管仲、乐毅自比。

2

②建安六年(201),刘备为曹操所败。后来,刘备三顾茅庐求见诸葛亮,请他出山。诸葛亮向刘备陈说了三分天下之计,建议刘备取荆州、益州,外联孙权,内革政治,以待时机,恢复中原。

3

③曹操统一北方后,于建安十三年(208)率二十万大军南下荆楚,刘备败走夏口。初出茅庐的诸葛亮便自荐为说客前往东吴,舌战群儒,最终促成了孙、刘联盟。

4

④孙权派周瑜、程普、鲁肃等人率三万水军迎战曹操大军。十一月,曹军在赤壁遭到孙、刘联军火攻,损失惨重,而此时军中又爆发瘟疫,曹操不得已引军北还。

5

⑤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登基称帝,任诸葛亮为丞相。诸葛亮竭尽全力辅佐朝政。

6

⑥章武三年(223)二月,刘备病重,召诸葛亮到永安托付后事。刘备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便辅佐,如果他没有才干,可自行取代。

7

⑦诸葛亮表示,愿为复兴汉室鞠躬尽瘁,绝不做不忠不义之事。刘备命令刘禅视诸葛亮为父。刘禅继位后,封诸葛亮为武乡侯,开府治事。政事无论大小,都由诸葛亮决定。

8

⑧建兴三年(225)春,诸葛亮率军南征,深入不毛之地,讨伐雍闿、孟获。蜀军根据参军马谡的建议,以攻心为主,先打败雍闿军,再七擒七纵孟获,自此南中安定。

9

⑨魏文帝曹丕死后,其子曹叡继位,是为魏明帝。诸葛亮趁着魏明帝年轻,缺乏理政经验,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力图复兴汉室。

10

⑩建兴十二年(234),诸葛亮在军营中去世。蜀军返回成都后,刘禅追谥诸葛亮为忠武侯。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终成忠臣义士的典范。

刘昌盛(山东) 绘

尺寸:33.5cm×54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