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典故出处

[战国]《周易·系辞下》

“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盖取诸《噬嗑》。神农氏没,黄帝、尧、舜氏作,通其变,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典故释义

事物发展到极致就会产生变化,变化才会使事物通畅,通畅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引用示例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

①秦人的先祖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王分封在秦地,筚路蓝缕,惨淡经营。公元前821年,秦庄公击败西戎,被周宣王封为西陲大夫,再次获封土地。

2

②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西戎所攻杀,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得到周平王赏识。之后,秦襄公派兵护送周平王东迁,被封为诸侯,又获封岐山以西的土地。自此,秦国正式成为西周的诸侯国。

3

③到了春秋时期,秦穆公平定西戎,秦国成了仅次于晋国、楚国和齐国的强国。但是与中原强国相比,秦国仍处于劣势,时时被打压。

4

④战国时期,各国纷纷变法图强。魏国在变法后实力增强,侵吞了秦国的河西之地。秦简公、秦惠公屡屡攻魏,意欲夺回河西之地,都被魏国击败。

5

⑤当时的秦国,经济落后,百姓食不果腹。而秦人好斗,常常内部相残,国内局势极为糟糕。

6

⑥秦孝公即位之初,对秦国的衰弱痛心疾首,下求贤令引进人才,力图改革。

7

⑦卫国人商鞅来到秦国,教秦孝公以霸道之术,秦孝公大喜,力排众议,任命卫鞅为大良造,实施变法。秦国逐渐富强起来,并营造了新都咸阳。

8

⑧秦孝公去世后,秦惠文王继续推行变法,秦国进一步走向强大,逐步掌控了对山东诸侯作战的战略主动权,初露一统天下之端倪。

9

⑨此后,秦昭襄王继承先人之志,以“远交近攻”的方略挫败魏、韩、楚等国。公元前249年,秦国灭掉东周,东、西周全归于秦。

10

⑩秦王嬴政掌权后,任用尉缭、李斯等人,积极推行统一战略。经过十年的兼并战争,秦国陆续吞并东方六国,完成统一大业,结束了自春秋以后五百多年的分裂割据局面。

王晓愚(湖北)李也青(湖北)绘

尺寸:39.5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