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典故出处

[北宋]苏辙《上神宗皇帝书》

“陛下诚能择奉公疾恶之臣而使行之,陛下厉精而察之,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则其以私罪至某,赃罪正入已至若干者,非复过误,适陷于深文者也。”

※典故释义

为百姓解除祸患,犹如去除自身肚腹与心脏的疾病。

※引用示例

习近平在1989年1月《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中指出:“只要我们把民众的疾苦了解到、处理好,‘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16页)



1

①陈蕃(?—168年),字仲举,汝南平舆人,东汉名臣,与窦武、刘淑合称“三君”。少年时便有大志,师从胡广,后被举为孝廉,入朝为官。

2

②陈蕃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他任乐安太守时,外戚梁冀以大将军的身份执掌朝政,为人飞扬跋扈。梁冀派人送信给陈蕃,请陈蕃替他办些私事。

3

③送信的人无法见到陈蕃,于是假托他事请见陈蕃。陈蕃看了梁冀的私事请托信,大为恼火,当即将送信的人杖毙。他也因此获罪,被贬为修武县令。

4

④汉桓帝铲除梁冀之后,陈蕃升任大鸿胪。恰逢白马县令李云上疏直言劝谏,汉桓帝震怒,打算处死李云,陈蕃上疏营救,因而获罪被免官。不久,陈蕃又被征为议郎,升任光禄勋。

5

⑤汉桓帝时,朝廷封爵赏赐往往超过制度,宫廷内女宠众多。陈蕃上疏劝谏说,过度的分封只会导致赋税增加,宫中女宠花费太多,最终会伤害百姓生计,必须废止。汉桓帝部分采纳了他的建议,并释放宫女五百人。

6

⑥延熹六年(163),汉桓帝要出宫围猎,征召百姓做劳役。陈蕃又上疏劝谏说,眼下正是百姓开始播种的季节,贤君应该体恤百姓。汉桓帝收到奏章,没有采纳。

7

⑦当时的小宦官赵津、南阳恶霸张汜等人作恶犯法,南阳太守成缙等人依法审讯他们,并将其处死。宦官们怀恨在心,诬告成缙等人有罪。

8

⑧朝中许多大臣上疏求情,陈蕃和胡广、刘茂一起劝谏汉桓帝,请求赦免成缙等人。汉桓帝听信宦官谗言,对朝臣的上奏大为不满,众臣都不敢再求情。

9

⑨于是,陈蕃独自上疏,直言汉桓帝身边的那些宦官们恶意伤害大臣,随意罗织罪名,已成朝廷当下的心腹大患,终究祸国殃民,必须铲除。

10

⑩陈蕃不畏强权、犯颜直谏的做法深受时人敬仰,更被后世文人视为典范。作为汉室重臣,陈蕃忠君报国,与外戚、宦官抗争,展现了一代先贤的风范。

侯国良(山东)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