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典故出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赵策一》

“张孟谈对曰:‘君之所言,成功之美也。臣之所谓,持国之道也。臣观成事,闻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权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君若弗图,则臣力不足。’”

※典故释义

不要忘记前人的经验教训,以后行事就可以从中借鉴。

※引用示例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有利于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1

①春秋末年,晋国王权衰落,智、赵、魏、韩四家大夫掌握实权。到晋定公时,国君几乎成了傀儡。

2

②为了夺回实权,晋定公派使者去请求齐、鲁两国出兵讨伐四卿。结果四卿先下手为强,晋定公被迫出逃。

3

③四家大夫又拥立了晋哀公。智伯执政后,智家独揽朝政大权,其他三家大夫赵襄子、魏桓子和韩康子都不敢与之抗衡,心中很是不忿。

4

④智伯以复兴晋国为由,要求赵、魏、韩三家大夫各拿出一部分土地和户口献给晋国王室。魏桓子和韩康子摄于智家的权势,交出了土地和户口,赵襄子却拒绝了。

5

⑤智伯非常愤怒,要求魏桓子和韩康子出兵一起去攻打赵襄子。赵襄子自知寡不敌众,率领赵家的兵马撤退至晋阳,智、魏、韩三家联军就把晋阳城团团围住。

6

⑥三年之后,眼看晋阳城要被攻破,谋臣张孟谈挺身而出,表示愿意前往说服魏、韩两家,动员他们反戈联赵,一同对抗智伯。

7

⑦张孟谈向韩、魏两家说明利害,约定事成之后平分智家的土地。魏桓子和韩康子本就犹豫不决,在张孟谈的劝说下都同意了。

8

⑧到了约定的那一天,赵、魏、韩三家联合进攻智伯,智伯的军队四散逃窜,全军覆没,智伯被擒住,智家的土地也被三家平分。

9

⑨赵襄子打算重赏张孟谈,张孟谈却辞去官职,退还封地,要求归隐。

10

⑩张孟谈表示,权势太过强大,终会招致祸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世人都应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奚文渊(上海) 绘

尺寸:49.5cm×40.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