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积羽沉舟, 群轻折轴。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典故出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魏一》

“且夫从人多奋辞而寡可信,说一诸侯之王,出而乘其车;约一国而成,反而封侯之基。是故天下之游士,莫不日夜搤腕瞋目切齿以言从之便,以说人主。人主览其辞,牵其说,恶得无眩哉?臣闻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故愿大王之熟计之也。”

※典故释义

羽毛虽轻,积攒多了可以将船压沉;东西虽轻,装载多了可以将车轴压断。

※引用示例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正衣冠往往一天一次不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需要勇气,但这样做最主动。‘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能收到防微杜渐之效,能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1

①春秋末年,战乱纷争,百姓流离失所,周王室衰微,周天子的地位一落千丈。到周景王时,周王室财政窘困,连宫中的器皿用具都得向各国乞讨。

2

②一次,周景王宴请晋国大夫荀跞,他指着鲁国送来的酒壶问荀跞:“各国都有器物上供给王室,为何晋国没有?”

3

③荀跞答不出来,让副使籍谈回答。籍谈推脱道:“当初晋国受封时,未赐以礼器;现在晋国忙于对付戎狄,财力紧张,所以送不出礼物来。”周景王讽刺其“数典而忘其祖”。

4

④公元前522年,周景王打算铸造一套大钟,下令向百姓征集铜铁。

5

⑤大臣单穆公劝诫周景王,国内物资本来就匮乏,不要铸造大钟来加重百姓的负担。这样造出来的钟,乐音必定不和谐,既浪费了百姓的财产,又没有作用。

6

⑥周景王不听,执意要铸造大钟。由于国内铜铁不足,就连百姓生活用的铜器、铁器也都被没收了。

7

⑦一年后,大钟铸成。乐工报告说大钟的乐音和谐。

8

⑧周景王手下的乐官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百姓喜欢的事情很少有不成功的,百姓厌恶的事情很少有不失败的,三年里耗费钱财的事情做了两件(周景王曾铸大钱),恐怕至少有一件是要失败的。周景王生气地说:“你老糊涂了,懂得什么!”

9

⑨其实,早在周景王铸造大钱时,单穆公就曾劝诫周景王,周王室已经衰微,如果继续剥削百姓,只怕王室命脉会就此断绝。对此,周景王根本不听。

10

⑩公元前520年,周景王去世。他的两个儿子姬猛和姬朝因为争夺王位而兵戎相见,大钟的乐音也不再和谐。

吕子扬 (辽宁)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