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积土为山, 积水为海。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典故出处

[先秦]荀况《荀子·儒效》

“故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旦暮积谓之岁。至高谓之天,至下谓之地,宇中六指谓之极;涂之人百姓,积善而全尽谓之圣人。彼求之而后得,为之而后成,积之而后高,尽之而后圣。故圣人也者,人之所积也。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斫削而为工匠,积反货而为商贾,积礼义而为君子。”

※典故释义

把土堆积起来可以成山,把水蓄积起来可以成海。

※引用示例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的发言(节选)“‘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推进中非合作,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更大成果。我想指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我们将抓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双方关系全面均衡向前发展,造福中非人民。”

1

①陶宗仪(1329—约1412),字九成,号南村,台州黄岩人,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他自幼家境贫寒,但仍刻苦攻读,在田间干活的间隙也不忘读书。

2

②陶宗仪读书时善于思考,常常会想到一些新的问题,但因忙于农活,没有办法立即求解,往往事后就忘记了。

3

③后来,陶宗仪每当想起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立即采一片树叶,在树叶上记录下来,回家之后再慢慢求解。

4

④慢慢地,树叶多了起来,陶宗仪把这些树叶都储存在一个瓦罐里,存满了就埋在院子里的树下。

5

⑤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陶家的大树下已经攒了十几罐树叶,陶宗仪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学者。

6

⑥陶宗仪成亲后,与妻子筑草堂而居,开馆授课,从此绝意仕途。

7

⑦当时战乱不断,陶宗仪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搜集了许多珍贵书籍,许多古籍孤本都逃过一劫,因此得以流传。

8

⑧明朝建立后,明太祖几次下诏征召儒士,当地官员力荐陶宗仪,可陶宗仪都称病推辞。

9

⑨直至晚年,陶宗仪都隐居乡间,儿孙满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10

⑩陶宗仪的门生将那些瓦罐里树叶上的文字都整理抄录了下来,编纂成《辍耕录》,这成为后人研究元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马 畅 (贵州)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