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典故出处

[西汉]刘向《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曰:‘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典故释义

橘树在淮河以南生长就能长成橘树,在淮河以北生长就成了枳树。

※引用示例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节选)“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更不是单线式前进的。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的话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认识到了这个道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1

①晏婴(?—前500),字平仲,世人又称“晏子”,春秋时期齐国夷维人,官至齐国大夫。他曾辅佐齐灵公、庄公、景公三代君主,以有政治远见、外交才能和作风朴素闻名诸国。

2

②齐景公年幼继位,但朝政被权臣崔杼、庆封把持,经过长达十六年的斗争,齐景公才真正掌握了实权。

3

③齐景公胸怀大志,掌握实权后一心想着光复齐桓公的霸业。他任命晏子为齐相,在晏子的辅佐下,齐国的国力渐渐恢复。

4

④楚国国君楚灵王是有名的昏暴之君。他杀了侄儿自立为国君,穷奢极欲,为了维持楚国的霸主地位,常常出兵攻打他国。

5

⑤一次,齐景公派遣晏子出使楚国。楚灵王知道晏子能言善辩,决定设计羞辱他一番。晏子到达后,楚灵王设宴款待晏子。

6

⑥饮酒正酣,有两个官吏绑着一个犯人来见楚王,楚灵王问:“绑着的是什么人?犯了什么罪?”官吏回答道:“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盗罪。”

7

⑦楚灵王故作姿态,借着酒意向晏子询问:“齐国人是不是天生就擅长偷盗啊?”

8

⑧晏子一眼便看出楚灵王是有意为之,便起身答道:“我听说橘树在淮河以南生长就能长成橘树,长在淮河以北就成了枳树。橘树和枳树叶子很像,但果实的味道却大不相同。”

9

⑨楚灵王不明所以,晏子接着说:“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水土不同。这个人在齐国时不偷盗,可是到了楚国就偷盗,莫非是楚国的水土使人擅长偷盗了吗?”

10

⑩楚灵王顿时哑口无言,只能向左右感叹道:“千万不要和圣人开玩笑,否则只会自取其辱。”晏子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外交使命,他高超的语言艺术至今仍值得人们借鉴。

宋梦寒 (辽宁)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