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已愈多

※典故出处

[先秦]老子《道德经》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典故释义

尽力帮助他人,自己所有就更充足;尽力给予他人,自己就更富有。

※引用示例

2014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斐济《斐济时报》和《斐济太阳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节选)“‘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当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正在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脚踏实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岛国人民也在努力振兴民族经济和推进区域合作。双方完全能够将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1

①两汉之际,有个叫承宫的人,他从小失去父母,家境贫寒,靠给人放猪牛为生。

2

②当时乡里有个儒者叫徐子盛,专门教授《春秋》经,门下有数百弟子。

3

③一次,承宫放猪路过学馆,他很羡慕那些正在学习的学生,便躲在窗下偷听徐子盛讲经,连猪跑了都不知道。

4

④东家一路找来,发现承宫把猪弄丢了,要责打他。徐子盛和他的弟子们知道了内情,纷纷替承宫说情,并把他留在了学馆。

5

⑤承宫很穷困,只得一边刻苦读书,一边替学馆捡烧炭用的柴火作为学费。徐子盛和他的弟子们都很欣赏他这种刻苦求学的精神。

6

⑥承宫在学馆学习时非常无私。一次,他捡到一只被老虎咬死的鹿,回到学馆后,他把鹿肉分给师兄弟们,把鹿皮赠予了老师。

7

⑦徐子盛赞赏承宫,并表示“既以与人”也是一种君子的品德。后来,徐子盛见承宫已经掌握了经史典籍,便让他归乡开馆教学。

8

⑧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朝政腐败,天下大乱,承宫便带着学生们避居汉中,与妻子以耕种为生。

9

⑨官府听闻承宫的名声,多次派人征召,承宫都拒绝了。直到汉明帝继位,决意讨伐北匈奴时,承宫才出仕为官。

10

⑩承宫为人正直,议论朝政时言辞恳切,朝中官员无不敬佩其气节,其名声甚至远播到了北匈奴。

刘文华 (黑龙江) 绘

尺寸: 40cm×49.5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