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

※典故出处

[南北朝]范晔《后汉书·桓荣丁鸿列传》

“夫坏崖破岩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青。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恩不忍诲,义不忍割,去事之后,未然之明镜也。臣愚以为左官外附之臣,依托权门,倾覆谄谀,以求容媚者,宜行一切之诛。”

※典故释义

抑制不良之事于萌芽阶段很容易,到酿成大祸时再挽救就很困难。

※引用示例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看医生,就要打针吃药,重了还要动手术。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也必须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正所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或者中西医结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1

①丁鸿(?—94),字孝公,颍川郡定陵县人,东汉名儒、大臣。其父丁綝追随光武帝刘秀征战有功,被封为陵阳侯。丁綝死后,丁鸿继承爵位。

2

②丁鸿年少时跟随名儒桓荣学习《欧阳尚书》,三年而有所成。父亲去世时,丁鸿打算将爵位让给弟弟,朝廷不准,他便放弃爵位,穿上布衣,挑着行李,借口寻求良医治病,不远千里外出求学。

3

③在东海国附近,丁鸿遇到了同窗鲍骏,他假装不认识鲍骏。鲍骏挽留并责备他,如今并非乱世,国家正需要人才,不能因为兄弟私情而断绝了父辈的基业。

4

④丁鸿听后深受触动,于是回到京城洛阳继承了爵位,并开门教授学徒。永平十年(68),汉明帝下诏征丁鸿入朝,他到后马上被召见。不久,便被任命为侍中。

5

⑤章和二年(88),汉章帝去世,汉和帝继位,丁鸿升任太常。永元四年(92),司徒袁安去世,丁鸿接替其职,升任司徒。这时窦太后临朝称制,其兄窦宪擅自专权。

6

⑥窦宪当时官拜大将军,位高权重。他早年曾率军大败北匈奴,登上燕然山,刻石记功。后又大败北匈奴主力,俘虏北匈奴太后。此后,军功日隆,权倾朝野,暗存谋反之心。

7

⑦丁鸿见窦氏越发跋扈,便借日食事件上疏提醒汉和帝,抑制不良之事于萌芽阶段很容易,到酿成大祸时再挽救就很困难了。因此,必须防微杜渐,提防窦氏外戚专权,避免祸事发生。

8

⑧汉和帝虽欲有所行动,但当时窦宪出征在外,怕他兴兵作乱,便暂时隐忍。窦宪班师回朝时,汉和帝派丁鸿代理太尉兼卫尉,屯兵于南、北宫。

9

⑨汉和帝亲临北宫,单独召见窦宪,并下令关闭城门,逮捕窦宪的党羽,将他们下狱诛杀。

10

⑩汉和帝派人收缴窦宪的大将军印绶,并让窦宪、窦笃、窦景等人返回封地。他们回到封地后,都被迫自杀。此后,汉和帝开始亲理政事,东汉的国力达到鼎盛。

崔晓柏 (辽宁)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