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典故出处

[北宋]赵湘《南阳集·卷四·本文》

“古之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将正其身,必治其心;将治其心,必固其道。道且固矣,然后发辞,以为文。”

※典故释义

想要治理好天下,必须先安定家庭,修养好自身的品德。

※引用示例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1

①齐灵公是春秋时的齐国国君,在位期间,有名相晏弱、晏婴父子相继辅政,国力虽不鼎盛,但国内也算政治清明。

2

②齐灵公为君实则昏聩不明,喜看女扮男装,经常让妃嫔宫女穿上男装在后宫走动,以为娱乐。

3

③没想到,这种装束很快就流行到宫外,齐国女子争相效仿,纷纷穿上男装,在大街小巷上走动,一发不可收拾。

4

④齐灵公听到消息非常惊讶,担心这种风气有损齐国的威严。于是他立刻派遣官吏监督,并下令:凡是见女子穿着男子服饰的,便撕破她的衣服,扯断她的腰带。

5

⑤官吏们每日到街上巡查,衣服被撕破的人不少,但女子穿着男装的风气却仍屡禁不止。齐灵公为此大伤脑筋,可又想不出办法应对。

6

⑥齐灵公对此十分恼怒,认为百姓故意对抗王命,想要加大处罚力度。

7

⑦当时,晏弱已经去世,晏婴刚刚继承齐国上大夫之职,于是进宫向齐灵公进谏。

8

⑧晏婴说:“君上任凭宫内女子穿男装,却禁止百姓这么做,这就好比在国都门口挂着牛头,在宫内却卖着马肉啊!”

9

⑨齐灵公一听,恍然大悟,下令命宫内女子不得再穿男服。

10

⑩不出一个月,齐国就再也没有女扮男装的现象了。

刘铁泉 (辽宁)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