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合则强,孤则弱。


合则强,孤则弱

※典故出处

[先秦]管仲《管子》

“一而伐之,武也;服而舍之,文也;文武具满,德也。夫轻重强弱之形,诸侯合则强,孤则弱。骥之材,而百马伐之,骥必罢矣。”

※典故释义

合作会变得强大,孤立会变得弱小。

※引用示例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坚持合作共赢。‘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合作共赢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其他领域。我们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1

①战国时期,群雄逐鹿,在愈演愈烈的攻伐战争中,弱国为免亡国之忧,往往采用合纵之法,联合对抗强国以图存。

2

②秦国在经历了商鞅变法后,实力大大增强,到秦昭襄王时,开始不断向外扩张。

3

③公元前299年,秦昭襄王邀楚怀王在武关会盟。楚怀王不听劝阻,执意前往,结果被秦国挟持。秦国要求楚怀王割让巫郡、黔中郡,楚怀王毅然拒绝。

4

④之后,秦昭襄王强行扣押楚怀王,楚怀王出逃失败,最后忧郁成疾,客死秦国。

5

⑤公元前293年,韩、魏两国担心秦国过于强大,起兵讨伐秦国。秦国任白起为元帅,打败两国联军,俘虏了联军统帅。

6

⑥之后,秦国又攻打韩国。公元前290年,魏国被迫割让河东方圆四百里土地给秦国。同年,韩国割让武遂一带方圆两百里土地给秦国。秦昭襄王由此被称为“虎狼之君”。

7

⑦公元前288年,秦昭襄王派遣使臣前往同样强大的齐国,尊称齐湣王为东帝,而秦昭襄王则自称为西帝。

8

⑧这时纵横家苏秦来到齐国,游说齐湣王不要被秦国利用,不如联合六国对抗强秦。

9

⑨苏秦的合纵策略得到六国的认可,众王在赵国的洹水杀白马为盟,约定共同出兵。

10

⑩随后,齐湣王自去帝号,六国联合起来攻打秦国,秦昭襄王被迫取消帝号。

李冰如 (湖北) 李也青 (湖北)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