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典故出处

[先秦]老子《道德经》

“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典故释义

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08年5月27日在《学习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节选)“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注重克己修身的民族,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思想遗产。比如,‘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等等。这些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

《学习用典》_615

①胡九韶(生卒年不详),字凤仪,江西金溪人,明朝儒士。他自幼师从于著名理学家吴与弼,学习理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胡九韶十分注重遵守儒家的道德规范。

《学习用典》_616

②吴与弼是当时的名士,一生致力于学问,从未参加过科举考试,曾有朝中官员引荐他出仕,都被他一一回绝了。

《学习用典》_617

③因未曾做官,吴与弼家中十分清贫。但他安贫乐道,自食其力,从不取不义之财。

《学习用典》_618

④吴与弼高尚的品德为人们所敬仰,四方求学者络绎不绝。他循循善诱,对每一个学生都倾囊相授,还经常招待学生食宿。

《学习用典》_619

⑤吴与弼安贫乐道的精神对胡九韶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常常以吴与弼为榜样,并感叹说:“惟先生遇患难仍能学习、进益,别人则不免意志颓唐而懒怠下去。”

《学习用典》_620

⑥胡九韶的家境也十分贫寒,只能一边教儿子读书一边亲自耕作。即便如此,家中也只能勉强度日。

《学习用典》_621

⑦虽然生活贫困,但胡九韶从未消沉。他每天都会焚香叩拜,感谢苍天又让他享了一天的清福。

《学习用典》_622

⑧胡九韶的妻子见了,嘲笑他说:“一日三餐全是菜粥,这叫什么清福啊?”

《学习用典》_623

⑨胡九韶回答说:“我们有幸生活在太平盛世,从未经历过战乱,一家老小有的吃、有的穿,家中没人卧病在床,也没人关在监狱里,这不是清福又是什么呢?”

《学习用典》_624

⑩成化年间,胡九韶去世。他虽一生穷困,但其安贫乐道的品质、知足常乐的精神一直为后人传颂。

唐鼎华(江苏) 绘

尺寸:51cm×42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