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典故出处

[先秦]老子《道德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

※典故释义

双臂围拢才能抱住的大树,是从细小的幼苗长起来的;九层高的台子,是一堆堆的土筑积起来的。

※引用示例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节选)“法国有一句谚语:‘一点又一点,小鸟筑成巢。’中国也有一句古语:‘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法友谊是两国人民辛勤耕耘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要向这些为中法友好事业默默奉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学习用典》_587

①汉朝时有个叫乐羊子的书生,他的妻子是个非常贤德的女子。

《学习用典》_588

②一次,乐羊子在路上捡到了一块金子,便赶紧拿回家交给妻子。

《学习用典》_589

③谁知,妻子却很生气地说:“我听说有志气的人不喝‘盗泉’的水,廉洁方正的人不接受‘嗟来之食’,何况是捡拾别人丢失的东西,谋求私利来玷污自己的品德!”

《学习用典》_590

④乐羊子听了妻子的话深感羞愧,就把金子丢弃在野外,背起行囊求学去了。

《学习用典》_591

⑤一年后,乐羊子心中放不下老母妻子,日日挂念,于是启程回家。

《学习用典》_592

⑥当时,妻子正在织机前织布,见乐羊子突然回家,以为出了什么大事,便问他回来的缘故。乐羊子说:“出门在外久了,只是分外想念家人,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

《学习用典》_593

⑦妻子听了,拿起剪刀来快步走到织机前,将刚刚织一半的布匹剪断,并对乐羊子说:“这些布匹都是一根一丝地积累起来的,现在剪断了,之前的积累就白费了。你在外求学却中途回来,跟这些被剪断的布匹什么区别?”

《学习用典》_594

⑧乐羊子听了妻子的话很感动,明白了求学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持之以恒,于是再度拜别母亲和妻子,离家完成学业。

《学习用典》_595

⑨乐羊子这一去就是七年,直到学业完成才返家。

《学习用典》_596

⑩乐羊子学成归来时受到了乡邻的热烈欢迎,而他妻子的高尚品德和过人才识也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王 娓(辽宁) 绘

尺寸:50cm×3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