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民齐者强。


民齐者强。

※典故出处

[战国]荀况《荀子·议兵》

“好士者强,不好士者弱;爱民者强,不爱民者弱;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赏重者强,赏轻者弱;刑威者强,刑侮者弱;械用兵革攻完便利者强,械用兵革窳楛不便利者弱;重用兵者强,轻用兵者弱;权出一者强,权出二者弱,是强弱之常也。”

※典故释义

民众齐心协力,国家就会强大。

※引用示例

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我们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民齐者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我们要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1

①荀子(约前313—前238),名况,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儒家学派的集大成者。赵国人,年少时曾游学齐国。因学问精深,时人尊称“荀卿”。

2

②齐襄王时,荀子曾三次担任齐国稷下学宫的祭酒,后至楚国,春申君任命他为兰陵令。春申君死后,荀子被免职,致力于传道授业,终老其地。

3

③荀子曾前往秦国,对秦国的政治予以肯定。同时,他又不赞同秦国重视刑法吏治、轻视仁德君子的方略,就离开了秦国。

4

④荀子曾到过赵国,和楚国的临武君在赵孝成王面前辩论兵法,后被任命为上卿。

5

⑤赵孝成王少年继位,最初由母亲赵太后掌权。公元前265年,秦国进攻赵国,攻下了三座城池,赵国被迫向齐国求救。

6

⑥齐国要赵孝成王的弟弟长安君做人质才肯出兵,赵太后不同意。最终,老臣触龙成功说服赵太后,齐国这才出兵击退了秦军。

7

⑦击败秦军后,赵孝成王信心大增,向荀子请教治军用兵之道,希望能战胜秦国,夺取更多的城池。

8

⑧荀子表示,攻战之本在于得到人民的支持,只要民众齐心,国家就会强盛,自然攻无不克。

9

⑨然而,赵孝成王并没有采纳荀子的主张,反而不顾人民的意愿,急不可耐地参与兼并战争。公元前262年,赵孝成王派军队接收上党时,被秦军包围,赵军与秦军在长平展开大战。

10

⑩在长平之战中,赵孝成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派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前往长平替代廉颇。结果赵军大败,四十万大军全军覆没。从此,赵国一蹶不振,再也无力与秦国抗衡。

周宗凯(四川) 绘

尺寸:50cm×34.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