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纺织”华丽转身谋复兴

稿源: 今晚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3-02 09:48

天津北方网讯:纺织行业曾经是天津的支柱产业,“抵羊”“白玫瑰”“梅花”等知名品牌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上世纪90年代,由于对市场经济不适应和经营思想僵化等原因,津城纺织业一度衰落,但天津纺织人没有气馁,抱着“勇争第一、藐视困难、敢打必胜、凝聚人气”的决心,“十三五”期间,天津纺织集团实现了华丽转身。

“1998年,天津纺织跌入谷底。‘一片溃败、十分困难、百孔千疮、万般无奈’,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天津纺织集团党办主任许翔说,为尽快走出低谷,集团及时调整生产和经营策略,踏上了复兴天津纺织的征程。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天津纺织集团搭乘天津经济转型发展的快车,坚持一年一个主基调、一年一个新目标,呈现出良好上升态势,初步构建起进出口贸易、内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及制造业四大板块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特别是进出口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起到领军作用。

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是有35年发展历史的知名国有外贸企业。在将传统进出口贸易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自贸通”、跨境电商公司“易跨竞”等新业态,逐步成长为多领域发展的具有全外贸业态的大型国际性外贸企业。2020年度,公司进出口额突破14亿美元,同比增长8%。2021年1月,公司进出口额达1.37亿美元,同比增长8.5%,实现外贸业绩“开门红”。

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纺织集团的明星企业。从单月产值突破千万元、全年产值突破1亿元,到领导班子打破委任制,员工晋升突破单通道,经营领域、资本结构告别单一化,再到成功举办天津时装周,公司呈现全面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该公司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纺标的检测项目达上千项,每月检测纺织和其他轻工产品样本2万余份,业务覆盖国内外众多企业。

20年前,天津纺织集团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投资建设了高水平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纺织工业园。20年后,纺织工业园区位优势更加明显。2019年,天津纺织集团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将2870余亩土地分四期开发建设新园区项目,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为核心,配套商业、住宅、教育、医疗等功能,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高端产城融合新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入区企业预计年创产值达400亿元至500亿元,税收突破20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1月,天津纺织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1718万元,同比增长1.88倍;实现进出口额1.97亿美元,同比增长8.6%。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葛传兵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津纺织集团将逐步形成以内外贸物流为核心、高端制造为支撑、资产经营为抓手、现代服务为引领、园区调整转型为驱动的“五大板块”战略发展格局。一些津城市民耳熟能详的老品牌的复兴也在计划之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