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能源站“安家”南海(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2-25 16:43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报道 王鼎鑫 摄影摄像)近日,在南海陵水17-2气田作业现场,随着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施工人员顺利完成16根系泊锚腿的回接作业,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以下简称:“深海一号”)正式“安家”南海,1500米水深回接作业也创造了我国深水锚系安装的施工纪录。


“深海一号”能源站

据了解,海油工程负责EPCI总包的“深海一号”,是为我国首个1500米自营深水大气田——陵水17-2气田量身建造。1月19日,它从渤海出发,先后穿越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历时29天,长途“奔波”1600余海里,抵达海南陵水海域就位。


“深海一号”能源站

系泊锚腿是浮式平台和海床连接固定的关键设施,“深海一号”共有16条系泊锚腿,每条长度达2500多米,从不同方位将“深海一号”牢牢固定在1500米深的海床上,可抵御百年一遇超强台风侵袭。早在去年9月,锚腿的主体部分已预铺在1500米深的海底,本次作业的任务就是把此前铺好的锚腿回接到“深海一号”上。


“深海一号”能源站作业现场

该类型多点系泊超深水铺设及回接作业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可借鉴经验。此次作业还面临着冬季南海海况恶劣、关键设备长时间施工疲劳损伤、多条作业船只协同作业等多项高难度技术挑战,对此,海油工程安装作业团队迎难而上,针对多项高风险、高技术难点,展开了专题研究分析,并模拟了各种复杂工况,通过周密的计算模拟推演,不断把施工方案优化到极致。


“海洋石油291”深水工程船

2月初,“深海一号”拖航就位后,系泊回接作业随即展开。为了确保早日完成回接,为后续作业赢得更多宝贵时间,现场施工人员放弃与家人们春节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波涛汹涌的深海一线展开紧张作业。施工期间,南海海面突然刮起8级大风,排山倒海的巨浪给现场施工作业造成极大挑战。施工团队将施工计划细化到每一小时,紧紧抓住宝贵的天气窗口期进行安装作业。在“海洋石油291”和“海洋石油681”两艘深水工程船舶和施工团队的默契配合下,经过12天紧张“战斗”, 16根系泊锚腿的回接作业全部顺利完成,标志着这一“深海重器”正式“安家”南海海域,展现出海油工程卓越的深水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


“深海一号”能源站

此次回接作业的完成,也意味着陵水17-2气田向正式投产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据悉,下一步,“深海一号”还将进行为期近4个月的设施安装和海上调试工作,预计今年6月下旬具备投产条件。气田投产后,将依托海上天然气管网大动脉,每年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面向“十四五”,海油工程将进一步加大深水海工装备制造等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发挥中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工程建设“国家队”作用,推动天津港保税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