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绘画领悟经典 学党史不忘初心——“学习用典”连环画展在滨海美术馆火热展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1-02-25 11:01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 摄影报道)“1164年,南宋朝廷被迫与金人签订‘隆兴和议’,面对如此屈辱之境,陈亮一心复国,不觉心中愤慨,遂以布衣之身写下著名的《中兴五论》,提出‘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的建议。这是一段大众并不熟知的历史,但其中的‘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以此句表明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重要性,也让这句沉淀了千年的肺腑之言在新时代得到了生动诠释……”

1614219169981037126.jpg

这是发生在滨海美术馆三楼展厅的一幕,最近,“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正在这里展出。除了令人目不暇接的作品,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几名讲解员正对着一组组作品探讨更为生动、准确的解说方式。从两侧的展厅到厅外的走廊,一组组用不同艺术形式创作出的连环画作品让那些沉寂在古籍中千百年的文字鲜活起来。而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解说下,也让观众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这些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推动。1614219184932092566.jpg

奉献丰富深刻精神食粮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于2020年末在滨海美术馆展出。作为新区的重要文化场所,滨海美术馆成为“两节”期间不少市民感受文化艺术必选的打卡之地。用103个故事、1030幅画作铺满整个三楼展厅的连环画展,在节日期间让市民收获了内容丰富、深刻的精神食粮。

“我看到这个展览觉得很惊喜,第一眼会被精美的绘画吸引,细看之后发现,无论是绘画展现的历史故事还是旁边标签上注明的国家领导人对这句话的运用,都让人觉得特别有收获。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不住在新区,不能常来。”来自河北省的王先生觉得,这样的展览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成年人都很有教育意义,希望以后能多来新区感受这里的文化艺术底蕴。1614219201395046597.jpg

市民在滨海美术馆观展

将进行深入解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说明长征的意义,而北宋的张载也用“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说明艰难困苦的外部条件往往可以像打磨玉石一样磨砺人的意志,使之终有所成。这样跨越千年的对比,通过一组图文鲜活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者不仅感受到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的文化内涵,也在无形中传承着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和治国安邦的文化养分。

“在展览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华文化精华的集聚,对于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滨海美术馆执行馆长张东霞说。由于展览很受欢迎,目前计划延期开放至4月,并将对这些特别的党史教育内容进行深入的解读,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