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丨天津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出实招 再燃发展新动力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高志翔   2021-02-24 22:33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天津接连出实招,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

这两天,“京津跨自贸区通办”业务正式上线。想在北京通州区、天津滨海新区申办企业的投资者,或注册地在这两个区域的企业,可以在“跨省通办”窗口,异地办理企业设立、商事变更等56项业务。

在“办事方便”上做足文章。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滨海新区研究起草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行动计划》,将在开办企业、市场监管、数字营商环境等9项重点改革任务中,推动政务服务上“云”入“链”。眼下,“滨海新区政务服务智能导航一张图”正在加快研发,预计今年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东疆保税港区的融资租赁业务占到全国的40%,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是全国首家集中审理融资租赁案件的专业法庭。为深入落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20条措施,给企业松绑减负,中心法庭,建立企业、政府、法院、行业组织多方联席机制,变事后处置转向司法服务前移,帮助企业提前规避风险。

眼下,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正在加快多元纠纷共治解决中心的建设,在进入司法程序前,引入专业调解员、行业协会组织、律师等,降低企业在遇到商事纠纷时的成本。中心将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十四五”期间,天津的营商环境还要在“成本竞争力”上下功夫。河西区金融业基础强,为了让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河西区出台《建立金融撮合常态化机制的实施意见》,打造区域金融机构合作联盟,通过联盟内部资源共享,合力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从今年开始,河西区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在海河英才计划的基础上,河西区扩大引进范围,打破学历、年龄限制,以相关金融资格证书为依据,同时,对金融高管人才、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按年薪标准给与一定比例的补贴。(记者 程玉 吴林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