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天津的温暖记忆

稿源:今晚报   编辑:高志翔   2021-02-23 21:19

崇化中学教师赵伟邀请新疆班学生到家中做客。

春节假期期间,九十五中学举办新疆班篮球比赛。

九十五中学校长董爱军(中)为新疆孩子们切新春蛋糕。 

农历正月初七,午后,正是九十五中学自由活动的时间,篮球场上热闹起来,留校的新疆内高班学生分成了两组,开始了激烈的对抗比赛。不少学生穿上了短袖衫和短裤,一点儿也不怕冷。

班主任潘先峰看着眼前的比赛场景,特别是活力四射的孩子们,感慨地说:“3年前,我亲自去新疆接这批孩子们。当时,他们一个个都是‘小不点儿’。现在,这些孩子长高了、长大了、长壮了……作为见证者,我非常欣慰。”

南开区崇化中学新疆学生管理处主任赵伟同样在春节假期期间为新疆内高班的孩子们忙碌着。这个春节假期,学校组织了十多项活动,让内高班的孩子们过上了一个温暖的、精彩的春节假期。同时,他也在整理照片和文字材料,为孩子们制作精美的成长画册,准备在孩子们毕业时送给他们。当他翻到3年前孩子们刚到天津时的照片,再和现在的样子对比,有一种略带伤感的幸福:“孩子们变化很大,男孩子们长高了,女孩子们变得漂亮了。时光飞逝,随着高考的临近,和这批学生们相伴的快乐时光也正在一点点减少……”

第一次见到海洋生物,太奇妙

按照惯例,新疆内高班的孩子们,每年寒假期间都要留在天津,暑假期间再返回新疆。假期,他们没有家人相伴,不能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这种情况,学校和老师们早已记在心头。老师们提前筹划,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

19岁的阿布都外力·努尔买买提还记得,3年前初到天津,第一次在学校度过春节假期的情景。除夕夜,老师们把孩子们带到食堂,桌上已摆满了丰盛的菜肴,同学们都兴奋得尖叫起来。在餐桌上,除了阿布都外力平常爱吃的牛羊肉外,他还见到了大虾、扇贝、花蛤等;而以前,他在新疆的家乡喀什从来也没吃过这些海鲜。

天津是一座海滨城市,海鲜是这里的特产,在为远道而来的孩子们准备的年夜饭中,加上地道的海鲜,是学校和老师们的一份心意,表达出天津人对他们的深厚情意。

在那年的除夕夜,阿布都外力和新疆班的孩子们还吃到了羊肉馅的饺子,这也让他记忆深刻,“饺子是食堂师傅手工包的,既好看又好吃。”今年春节,学校为孩子们又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新年蛋糕,在倒计时的钟声里,校长董爱军和孩子们一起切蛋糕庆佳节。阿布都外力非常喜欢吃蛋糕:“我吃蛋糕吃得非常开心……”

南开区崇化中学有12个班级467名新疆学生。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高二班学生迪丽努尔·麦麦提敏在家乡吃过烤鱼。但是当地的鱼是淡水鱼,生长在昆仑山冰雪融化的河水中。来到天津的3年,崇化中学每年春节准备的年夜饭里都有虾等海鲜品种;除了海鲜,还有天津本地产的冰糖葫芦,这让来自新疆的她,感到非常暖心。

在海滨城市天津,孩子们假期又多了另一项人生体验——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感知海洋的浩瀚,探索海洋的奥秘。今年春节寒假期间,1月30日,崇化中学组织高二年级新疆内高班的学生们参观了滨海新区的极地海洋世界。

迪丽努尔·麦麦提敏说,极地海洋公园形似一只巨大白鲸的场馆矗立在眼前,让她惊叹不已。进馆之后,她和同学们参观了极地动物展区、海洋动物展区、珊瑚展区、水母展区等。“特别是穿梭于海底隧道之间,我能360度全方位观看海洋奇观,海龟、刀片鱼、鲨鱼、电鳐等各类海洋生物,目不暇接。成群的海洋生物环绕在身边,似乎触手可及,置身其中,我仿佛真正地徜徉在神秘的大海中。”迪丽努尔·麦麦提敏兴奋地告诉记者。

后来,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又参观了海洋动物表演,与人互动的海豚、憨态可掬的帝企鹅、体型庞大的海象、身手敏捷的北极熊等,都给新疆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同学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海洋生物,他们惊呼“太不可思议了,太奇妙了!”

我和家乡的亲人都挺好

在春节团圆的时刻,新疆内高班的学生们留在学校,虽然不能与家人相聚,但一通视频电话缓解他们与家人的相思之情。孩子们也都会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聊一聊在学校都吃了什么以及期末考试的情况,展望未来的学习和高考。几年在外,孩子们关心着父母和家人。

九十五中学的阿布都外力·努尔买买提在除夕那一天接到了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的那一端是远在新疆喀什伽师县的父亲。父亲非常关心他,问他吃了什么,在天津过得好吗?视频里,阿布都外力发现,父亲为迎接新春,在院子里挂上了灯笼,大门上贴了对联。这些过节的装饰,是近两年时兴起来的。

这一切都来源于近两年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政府的帮扶下,阿布都外力家进行了庭院改造,居住条件大大改善。门口的道路修得宽阔平整,从伽师县老家到喀什地区,也修了一条高等级公路,通行所需时间从原先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条件都在提升,春节假期越来越有喜庆的氛围。

乌苏市的吴佳慧,父母于1994年从河南省周口市迁往新疆,在当地开了一家药店。吴佳慧于2002年出生,一直在当地上学,后来考上了内高班,来到天津九十五中就读。家人一直保留着过春节的习俗。她清楚地记得,过年前几天要打扫房子,除夕那天会贴对联,晚上一家人会聚在一起看春晚、守岁,第二天一早放开门炮,吃饺子,给长辈拜年,也会收到压岁钱。

这些习俗一直没有改变。今年春节,吴佳慧在天津过年,她给父母拨打了视频电话,在电话里向长辈们拜年。而电话的那一端,是围着一张桌子团聚的20多口人,桌子上摆满了各类食物。家人中,除了父母和姐姐外,还有叔叔一家和姑姑一家,有好多的孩子。这边,吴佳慧也向父母展示了学校食堂的年夜饭;那一边,父母表达了宽慰和安心。当看到家人们平安幸福的神态,电话两端的人都觉得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去年暑假,吴佳慧回过乌苏市。在家乡,她直观地感受到城市在变大,人口在増多,越来越多的广场、越来越宽的马路,给人一种蒸蒸日上、只争朝夕的印记。记得当年自己上小学时,乌苏市还是一片老城区,房屋参差不齐;而近年来,当地修建了新城区,房屋整齐又漂亮。老城区和新城区之间有便捷的道路联通。

正是因为乌苏市新城区的建设,外乡人到当地能获得很多创业机遇。吴佳慧父亲的弟弟和妹妹等亲属也先后到乌苏创业,她也在新疆有了越来越多的亲人。“将来,我大学毕业后,也会回到新疆,尽可能到父母的身边工作。”吴佳慧说。

团结协作文体活动献才艺

新疆少数民族的女孩子们都具有能歌善舞的天分,而男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都很强壮。天津有内高班的中学也在这个假期举办了多场文体活动,让孩子们发挥专长,活跃节日的氛围。2月12日晚上,南开区崇化中学在明伦礼堂组织全体新疆籍学生与部分老师共同观看新疆班学生自编自导的春节联欢会,在欢歌笑语中共迎新春。

此次迎新春联欢会形式多样,由舞蹈、小品、相声、器乐表演、艺术体操、合唱、独唱等34个节目组成。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迪丽努尔·麦麦提敏献上了舞蹈《刀郎与麦西来甫》,这支舞曲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来自伊犁州昭苏县的哈萨克族18岁姑娘巴丽根,献上了哈萨克民族舞蹈《乡额拉克》(家乡的故事),展现的是家乡节日的欢庆场面。她在崇化中学参加了管弦乐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的演奏水平不断提升,联欢会上,她还和同学们一起演奏了萨克斯曲目《小苹果》《龙的传人》《生命之杯》等。

在春节来临前,巴丽根还和同学们一起做卫生,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体验春节前“扫房子”的乐趣。同宿舍的同学们都相互表达新春祝福,并互相送上一个红包,里面装上几元钱的现金,小小的举动,带有仪式感和过节的喜庆气氛,让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和睦、更亲密。

九十五中学的新春联欢会也精彩纷呈,阿布都外力和同学们表演了小品《三棵杏子》,以四段故事讲述新疆孩子艾力的成长经历,而三棵杏树正好是这个男孩儿成长的见证者。故事代入感强,激励每一个孩子勇敢、拼搏。

阿布都外力春节假期期间还参加了九十五中篮球班级对抗赛,他个子高,跑跳能力强,在比赛中多次冲抢篮板,跳投得到分数。他说,在平常的比赛中,同学们相互鼓励、团结协作、融为一体。新疆班的一位汉族同学篮球技术强,特地向阿布都外力传授后撤步、转身跳投等技术,他虚心学习,篮球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

守护成长是使命,也是情怀

在南开区崇化中学的新春联欢会上,孩子们合唱的一曲《倔强》,让教师赵伟听得热泪盈眶。孩子们通过歌曲表达对未来的向往,不服输、向前冲,在赵伟的眼里,这批孩子确实长大了、懂事了;但同时,他们离高考也越来越近了,这也意味着送别这批孩子的时间也快到了。每当想到要别离,这位新疆学生的“爸爸”就伤感得要流泪。

今年春节假期,赵伟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父母家,却请来了新疆班的十多位孩子到家里做客,让他们在春节假期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孩子们看来,赵伟老师每天在学校值守,早出晚归,照顾自己和同学们无微不至,早已是亲如“爸爸”。

赵伟记得,这批新疆孩子刚来天津时,有时差、饮食、远离故乡亲人等各种不适应,一些学生出现情绪波动。面对这些情况,他都积极做学生们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些孩子们都坚定地留在天津继续自己的学业。迪丽努尔·麦麦提敏刚来天津时,一次下楼不小心崴到了脚,疼痛得直流泪。赵伟立即背起她送到附近的医院,经过诊治,迪丽努尔·麦麦提敏顺利康复,继续投入学习。暑假期间,乌鲁木齐的孩子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回家,这意味着,他们将在天津连续待上两年。一些孩子出现情绪波动,赵伟日夜守护他们,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给予他们心理疏导,也组织活动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帮他们在天津顺利度过暑假。

九十五中学的潘先峰是新疆班的班主任,也是化学课老师。他曾经亲赴新疆迎接孩子们,在火车上他记下一个个孩子的名字。在孩子们的眼中,3年多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学校值守,和孩子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也早已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潘爸爸。”

赵伟的父母居住在滨海新区,在不值班的时候,他会抽出时间去新区的父母家探望。看到父母身体健康,他才算心安。然而,在父母家里,他心里又总是空落落的,总担心自己疏忽了什么。突然有一刻他明白了,他是想快点赶回学校,快点见到学校的新疆孩子们。这份牵挂,已凝聚成他肩上的一种使命,融化成他心底的一份情怀,让他日夜忙碌、乐在其中……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