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美专武干部李家勇:身在企业 心系戎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2-22 20:29

1613991948491017881.png

津滨网讯(记者 路熙娜 摄影报道)“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退转军人和企业专武干部,李家勇始终心系武装、情注武装,坚持在党管武装的原则下和上级军事部门的指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民兵组织和国防武装工作在企业的深度延伸。日前,李家勇获得了天津警备区党委授予的“新时代最美专武干部”荣誉称号。

推动构建区域武装工作建设新格局

李家勇是原空军防空兵部队正连职参谋,2001年11月转业到中海油渤海公司工作。2015年至今任渤海石油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系中国海油渤海公司专职武装干部。李家勇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立足岗位积极开拓进取,推动地区武装工作体系的制定、修改和完善。在塘沽武装部的指导推动下和李家勇的努力下,渤海石油武装部的地区指导、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凸显,促进了“党管武装”、“议军议武”思想在企业落地生根,形成了议武管武制度化、经费保障规范化、检查指导经常化的良好局面。

在此基础上,李家勇抓住海油企业开展内控体系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向上级领导争取,将民兵整组、军事训练、经费保障和国防工事管理等基础工作纳入内控体系文件范围,制定完善了《武装工作管理办法》《民兵经费管理使用细则》《国防工事维护管理办法》《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细则》等十几项内部管理体系文件,从根本上为企业武装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聚焦民兵主业 高效完成各项军事任务

在李家勇的带领下,渤海石油武装部结合渤海油田地区民兵整组工作任务和油田各单位工作实际,以“平战结合、军民融合”为指导思想,按照科学规划、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合理编组的原则,通过深入走访和逐一摸排调查,高效完成了矿区资源的战潜调查和数据汇总分析工作,建立了一支高素质常备企业民兵队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70%、党员比例达65%。这支队伍在维护地区治安稳定、承担应急救援任务以及抗疫防疫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李家勇告诉记者,在做实做优的基础上,他充分利用海油企业行业优势,积极协调沟通海油企业各生产单位依托海上作业平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海上民兵分队,并按远、中、近距离在渤海湾平台上组成情报信息网,实现不间断情报信息搜集,成为滨海民兵工作的一大亮点。

为了严格民兵分队专业训练,渤海石油武装部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关于人民武装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依据新训练大纲标准严格组织民兵分队专业训练,狠抓企业民兵军事训练工作。“在民兵训练和企业生产高峰期交叠的前提下,我们通过岗位职责积极发挥个人作用,多方沟通协调,相继完成上级军事机关下达的各项军事训练任务,并在评比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参训人员合格率均达到100%。”李家勇说,“长期以来,这支高质量企业民兵队伍通过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地区民兵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遂行任务提供了保障。”

强化服务保障 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渤海石油矿区紧靠渤海湾,是滨海新区历年防潮防汛工作的重点地区。李家勇身为渤海石油武装部责任人,在历年的防潮防汛工作中坚持严格落实上级人武部门要求,认真制定地区武装防汛防潮工作预案,组织民兵扎实做好值班备勤和物资调配、防潮闸检修等工作,确保防潮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尤其是在2019年防潮防汛工作期间,由于受到台风“利奇马”与天文大潮叠加的影响,渤海石油矿区连续三天出现5、6米的高潮位。李家勇身先士卒,连续多日盯守在防汛一线,率领民兵队伍昼夜巡查,及时加固防潮工事,补充防汛物资,现场实地协调和召开协调会34次,双休日现场值班19天,妥善处置风暴潮18起,有效维护了港区企业职工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扎实推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根据上级军事部门的综合评价与考察确认,渤海石油武装部被天津警备区、滨海新区军事部确定为全市和新区的国有企业民兵调整改革成果展示任务试点单位,恰逢此时企业内部调整,渤海石油武装部随公司机关从原办公楼迁至新址办公。“面对两大任务交叠的现状,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条件下,我率本部三名同志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放弃公休加班加点。” 李家勇回忆说,当时,他们遵循整体规划、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对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在不到20日的时间内高效完成了连部、装备器材库、民兵活动之家、会议室、资料室、阅览室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完善修订、新增武装部和营连部软件资料80余册,民兵档案100余册;完成室内外展板布置40余块,高质高效完成营连部软硬件建设任务。

在李家勇的带领下,武装部先后被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表彰为先进基层武装部和“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国防动员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构建区域武装工作新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