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牛年开工,气势如虹

稿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马润荞   2021-02-22 14:11

过去一周,春节过完,迎来开工。

2月18日上午,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当日下午,2021年全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空港经济区举行。全市14个重大项目进行了视频连线,同步云开工。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天津共有28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540亿元。

转天,天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落实现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现场召开。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情况作说明,滨海新区、和平区、津南区、武清区、宁河区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交流发言,汇报了2021年主要目标指标安排、项目新开工和投达产情况,其他11个区作了书面发言。

会上市领导强调,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各区各部门要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奋力拼搏,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任务,努力实现全市发展开门红。

开工,开工!鼓角铮铮,津城上下已是一派万马奔腾的气象。

提满了“气”,铆足了劲

节后开工,如同开弓,利箭离弦,风驰电掣。因为此前,已经拉满了弓,蓄足了势能。

告别“十三五”,开启“十四五”,去年11月下旬以来,市委两次全会和市两会,明确了天津未来五年和远景发展目标,确定了今年具体任务。各区各部门也都制定了各自目标规划。这个春节,是怀揣蓝图度过的。

目标催人奋进,发展气场更是不断充盈。

年前,市委几次事关全市发展的重要会议都在强调“气”和“事功”。进入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志气、正气、胆气、士气,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高昂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作风开启新征程。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围绕新目标新梦想,全市上下提气鼓气,凝心聚力,早已是摩拳擦掌。不少高质量发展项目,前期已经在向前推进。

2021年全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规模和质量让人振奋。287个重大项目,数量是去年同期1.6倍;总投资额2540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42个,总投资占82.8%;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占56.3%。重大项目的产业导向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氢能等新兴产业项目,投资比重接近40%。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资项目,社会资本是绝对的主角。在一季度重大开工项目中,社会资本项目共217个,总投资2295亿元,占比达到90%以上,体现出对投资天津的信心。

有压力,有动力

开工即起跑,动力背后也有压力。

在确定“十四五”和今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天津反复强调,要“跳起来摘桃子”。

今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目标是6.5%。根据天津“十四五”规划,五年里GDP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6%左右。对于仍处在转型升级期的天津来说,实现这样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达到的。“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开门红,为后续发展打下好的基础,便显得尤为重要。

天津的紧迫感,还来自于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天津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天津有好的制造业基础,智能科技、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在“双循坏”中,天津处在“两个扇面”的交叠处,朝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朝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有利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条件、基础越好,越要加倍珍惜,只争朝夕,拼搏竞进。

从全国来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个兄弟省市都在奋力奔跑。在新格局的未来版图中,要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奋勇争先。

牛年牛气,乘势而上

今年是农历牛年。年初以来,便“牛气”相伴,让人振奋。

天津人明显感觉,今年春节比往年都要热闹。在就地过年、消费欲望集中释放等推动下,商场、超市、餐馆、景点人气十足,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有的超市甚至出现部分货架被搬空、当日紧急补货的罕见场面。

据统计,全市200家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春节假期实现销售额15.9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64%,相比2019年增长16%。这样的景象,超出不少人预期,显示出天津的潜力、后劲。

节日期间,天津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大年三十,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天津地铁8号线延伸工程、天津地铁11号线延伸工程开工。加上全面铺开的已批复地铁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正奋力推进,在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赋能。

可以说,牛年的大开工,也是延续了这份“牛气”。今年,天津乘势而上,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一定能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