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1-01-25 19:45

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5日上午在天津礼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鸿忠、喻云林、于世平、杨福刚、梁宝明、王小宁、李虹、贾凤山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段春华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盛茂林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段春华宣布: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大厅内响起。

市长廖国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全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廖国勋说,“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天津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带领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廖国勋说,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廖国勋说,“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重点任务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抓住“牛鼻子”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创新引领,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廖国勋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新增就业35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为重点,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以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重点,着力实施高效能治理。四是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五是以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市民群众绿色幸福感、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廖国勋在讲到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时说,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把能力建设抓紧抓实、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

廖国勋最后说,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提气聚势,苦练事功,抢抓机遇,再创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天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天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丁向荣、李军、马顺清、邓修明、赵飞、陈浙闽、冀国强、金湘军、于立军、连茂君、曹小红、孙文魁、李树起、康义、董家禄、王卫东、魏大鹏、高玉葆、黎昌晋、李绍洪、尚斌义、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李静、宫鸣、吴国志、鲍迎祥、张明海、周志刚、杨庆山、曹雪涛、金东寒、龚克和孟庆松、高学忠,老同志吴振、房凤友、邢元敏、肖怀远、臧献甫、散襄军、崔津渡、苟利军、李亚力、王宝弟、李泉山、刘长喜、李文喜、王治平、朱丽萍、张俊滨、薛进文等出席。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记者 佟迎宾 米哲 徐丽 摄影 杜建雄 马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