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让文物活起来!市、区两级博物馆纪念馆共建保护文化遗产

稿源:​ 津云   编辑:邵华   2021-01-17 20:11

津云新闻讯:1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两周年到来之际,天津博物馆与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与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博物馆纪念馆的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积极落实推进《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更好发掘展现天津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

据了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文博场馆合作共建活动”,是天津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两周年之际,天津博物馆与梁启超纪念馆举行共建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天津博物馆为总馆,在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加挂‘天津博物馆分馆’牌子。充分发挥市级博物馆带动辐射功能,通过业务帮扶、项目支持、人才支撑等多种形式,促进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天津市河北区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梁启超纪念馆负责人徐燕卿表示,实现总、分馆制,天津博物馆和梁启超纪念馆可以共同策划一些展览,同时梁启超纪念馆可以派专业干部去天津博物馆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等,天津博物馆也可以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带动梁启超纪念馆整体提升。比如,天津博物馆有一套完善的志愿者制度,两个馆未来将志愿者纳入统一平台管理,让志愿者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天津博物馆和梁启超纪念馆共同签署的协议,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发挥天津博物馆作为地域性综合大馆的优势,协助梁启超纪念馆在展览、人才培养、文物保护方面提升;另一方面,向梁启超纪念馆学习旅游方面好的做法,把天津博物馆的藏品资源和旅游业融合起来,打造文旅方面的深度融合,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家乡故事,为天津文化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梁启超纪念馆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行提升和展览改陈,天津博物馆就此专门派专家与梁启超纪念馆共同商议改陈大纲制定。“我们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提升,主要侧重梁启超和天津的关系是以及梁启超文化内涵的挖掘。一是,反袁复国战争在天津发生,挖掘梁启超爱国精神;二是,梁启超的家在天津,家风的传承也在这,弘扬梁启超赤子爱国的家风;三是,‘饮冰室’在天津,这梁启超学术的符号,注重对传统文化进行弘扬。”徐燕卿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将梁启超纪念馆打造成天津的文化地标。

当天,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与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也签署了共建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周恩来精神的研究、宣传、教育和传播。

“全市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物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这两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策规划体系,制定了多项文物保护的重要措施,印发了《天津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大运河天津段国土空间管控细则》等等,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我们坚持‘重在保护’,加大保护力度,组织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另外,天津加大考古力度,2020年全年完成考古项目、考古勘探项目均为历年来最多,包括杨柳青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等取得了重要的考古发现。此外,天津加强关于文物价值的阐释发掘,组织实施了一批展览,对‘让文物活起来’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表示,下一步,天津将继续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强国、增强天津文化软实力的目标,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文物走进生活、走进社会,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