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化学人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 奋力谱写学科发展新篇章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1-01-16 11:20

津云新闻讯:“大家目前所在的位置就是百年化学学科展览,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就来到了这里......”1月15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师生来到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并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重温谆谆嘱托、殷殷期望,砥砺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奋力谱写南开化学发展新篇章。

00501173671_3f111a19

00501173672_f1496e5c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作为亲历者回顾了两年前那段珍贵记忆,“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我们建设好南开大学,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努力开创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坚定了信心与决心。”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两年来,南开大学以谱写“六个新篇章”全面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勉励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立足新百年、谱写新篇章。又是一年隆冬,干事创业正如火如荼。

“化学学院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今气象一新。”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汤平平介绍,南开化学在党的建设、学科布局、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多点发力、勇攀高峰,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一系列重要成果。

两年来,化学学院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项目;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2.5‱;周其林院士团队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周其林院士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陈军院士获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正名院士团队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就展;成功引进方维海双聘院士;化学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及“强基计划”,化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结构化学》、《改变世界的化学》、《生态文明》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周其林院士担任主编的《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手性物质化学》丛书正式发表,刘育教授主编的《大环超分子组装手册》,在Springer Nature正式出版发行;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揭牌成立、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正式落成;陈军院士团队与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技术中心入选2019年度(第26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学生团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大赛”、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中屡获佳绩;化学学院也获得了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承办权;疫情期间,师生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南开化学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斗不止的匆匆步履。

00501173673_67d3658e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在信息技术、先进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仍存在许多‘卡脖子’问题,如何攻克科学技术难关,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任。”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去年9月赴京参加了科学家座谈会,“我们要把这些问题变成科研选题和任务清单,用创新引领科研工作,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追寻‘公能’初心,更加勤奋、专著、努力地把科研事业做下去。”

化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雄两年前还是一名对科研事业存在迷茫的硕士研究生,“当时,我们在核磁室里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正是那番话语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决心将学习奋斗的目标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力争做出更多的成果,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心无旁骛、砥砺前行。”

科研报国,作育英才,南开化学人矢志将化学学科推向新的发展高度。“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开化学学科亦将迎来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南开爱国主义传统,提升‘公能’素质教育水平,凝心聚力开展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将南开化学推向国际一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贡献力量。”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表示。

如今,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磁室的墙壁上,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殷期望,“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也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你们的历史贡献。”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正在激励着新时代南开人、南开化学人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通讯员蓝芳 宗琪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