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房子更宽敞 居住环境更舒适了

稿源:今晚报   编辑:严玉霞   2021-01-13 20:49

寒风凛冽,但夜幕下的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流光溢彩。“改造施工半年多,没想到变化这样大,我们大伙儿住得更舒适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赵伟喜悦不已。

走进北辰区果园新村街,从住房外观很难看出这里的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作为20项民心工程重要内容,果园新村街实施了“城市双修”工程,经过半年多的“精雕细刻”,楼体变新了,道路拓宽了,增加了夜景照明,增设了健身设施,提升了景观绿化,受益居民9157户。

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大变样是本市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本市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小康建设的重要任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本市众多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环境幽雅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使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改善型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住房面积进一步增加。以前为满足全市基本居住需要,政策要求新建商品房小区90平方米以下户型数量要占到70%以上,市场销售的户型主要以总价低的小两室为主。随着基本住房需要得到不断满足,市民一步到位、二胎抚养、同住养老等需求不断增长,本市适时放开户型面积比例限制,各类三室、四室大面积户型供给逐渐增多。“从2014年起,本市改善型大户型逐渐占领市场。90平方米以下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占比从2016年的32.9%,回落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22.4%,90至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占比逐渐提升,从2016年的67.1%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77.6%。”市统计局统计师樊硕介绍。

住宅品质不断升级,居住条件更加舒适。近年来,各大房企陆续在津推出精品住宅产品,主打绿色建筑、科技建筑,营建现代社区物联网系统,用精品物业服务和建筑品质,让百姓居住生活更加舒适。除了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人们在教育、医疗、养老、健康等方面的需要也不断增加,本市陆续推出特色功能性房屋产品,强化区域配套,满足百姓各种需求。

此外,本市还出台各项政策扶持引导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住宅地块中配建自持租赁住房,大力发展人才公寓。通过改造现有房、转化保障房、租购商品房、新建公寓房等多渠道,增加人才公寓筹集供应,保障高端技术人才安居乐业。支持建设蓝白领公寓,为产业园区企业就业务工人员提供住宿配套服务,精准解决新入人口阶段性居住问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