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林田水草有机组合 天津铺就大美绿屏 涵养京津冀“城市绿肺”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1-01-13 08:22

津云新闻讯:近年来,天津市着力实施双城管控、本着“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草则草”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打造京津冀东部生态走廊,营造了“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场景,不仅让京津冀地区多了一片可供呼吸的“城市绿肺”,更为人民群众搭建了可亲近、可融入、可体验、可享受的绿色空间。

坐落在津南区的海河南岸,一道美丽的绿色森林港湾悠然显现。自开工建设以来,这里已经相继建成了“林深海棠红,美景花映树”的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小站稻香浓”的绿屏·辛庄湾和“林深泛五色,水畔荷香情”的绿屏·双桥河湾和绿屏·葛沽湾,形成飞鸟云集、满目苍翠、碧波荡漾、鱼翔浅底、花海繁茂的生态美景。

绿屏建设之中,林田水草四大要素的丰富有机组合,绘制了大林、大绿、大写意的优美生态画卷。围绕这四大要素,不同的生态特色被重点呈现,成为点睛之笔。

围绕“林”突显“绿”。津南根据土地盐碱性大的特点,重点选择国槐、白蜡、柳树、榆树等乔木品种,同时点缀栽植碧桃、山楂、苹果、枣树、海棠、榆叶梅、金叶榆、紫叶李、金枝槐等果木,形成高低错落,观赏性强的植被景观。春季桃花盛开,景色怡人;夏季满眼翠绿,遮荫消暑;秋季硕果挂枝,享乐丰收。 

围绕“田”突显“稻”。津南区是小站稻的发祥地。在实施绿屏建设过程中,该区将1500亩小站稻田融入绿屏,打造了千亩稻田展示区,让群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小站稻生产过程,品味、传承小站稻作文化,实现了生态文明与特色农业的和谐发展。

围绕“水”突显“湖”。在建设过程中,津南区巧妙利用片区内池塘,进行挖掘联通,在林中构筑生态湖,一方面就地解决了植树造林填垫土方问题,有效降低造林绿化建设成本,另一方面也为旱季灌溉和雨季排涝起到了调剂作用,同时也为片区增添了流动的景色,增加灵气,一举三得。

围绕“草”突显“趣”。花草是森林的必备元素。津南区在绿屏三大片区内共栽植千屈菜、马鞭草、鼠尾草、波斯菊、荷兰菊、紫花苜蓿、蜀葵、欧石竹、荷花等十余个品种的地被花草和水生植物近65万平米,沿绿屏·咸水沽湾月牙河生态湖区打造了占地120余亩的花海,一年四季姹紫嫣红,争奇斗艳。

不仅仅是海河南岸这片2万亩规模的林水生态带,在滨海新区胡家园东部和津南区卫南洼西部、东丽区海河绿芯局部区域等绿屏空间都形成了成林、片林的生态格局。海教园绿廊、官港森林公园、东丽湖经过提升完善,呈现了“大林、大水、大绿”的生态景色;在津南区八里台西部、咸水沽湾,东丽无瑕街北部、西青区王稳庄西南部等区域呈现了林田相依的生态田园美景。今年,本市年着重推进了“十大重点生态片区”建设,目前宁河区永定新河林水生态区、滨海新区和东丽区古海岸湿地绿廊、津南区双桥河林水生态区、卫南洼林水生态区等局部区域,均初步呈现出“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效果。京津冀 “城市绿肺”的规模效益已经初步显现。(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