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开展“党建+安全”文化共建试点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1-26 22:28


津滨网(记者 牛婧文)记者26日从高新区获悉,高新区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党建+安全” 文化共建活动为试点,于今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依托地企协作模式,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政策深入惠及企业;从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思想意识为出发点,加强政治引领,打造“党建引擎”,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企业本质安全,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送“培训”下基层,强化红线意识 

为了提升中海油服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高新区以全市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教育活动为契机,到中海油服天津产业园区基层单位,开展了一堂安全公开课。高新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重点讲解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详细解读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深刻阐释“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内涵。 

送“检查”下基层,转变政企关系 

高新区相关部门在梳理时发现,在执法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时,有些企业对监督检查产生抗拒心理,对执法人员“欺、瞒、谎、骗”。高新区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的前提下,转变思维,通过与企业“党建+安全”文化共建,开展送“检查”下基层活动。

10月14日,高新区应急局执法人员与安全领域专家,到中海油服天津产业园区某制造车间、库房、变电站等场区开展了安全检查、抽查。本次检查与以往有所不同,是根据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的需求,针对其高风险区域开展的安全检查。既是检查也是帮扶,借助高新区安全管理领域的专家资源,帮助企业查找隐患、发现问题、提升管理。

通过这种创新模式,将“抗拒”转为“主动迎接”,把企业真实安全管理现状公开透明地展现出来,帮助企业剖析薄弱环节,真正起到共同促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 

送“理念”下基层,促进文化提升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还需要让企业“走”出来。

近期,高新区应急局党支部联合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党委、航天神州飞行器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一期“党建+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共建各方共同参观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彩虹-3、彩虹-4无人机(对外展览区)。参观过程中,航天神州飞行器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中国航天人逆势而上、艰苦奋斗、勇于攻坚的精神。高新区应急局党支部为企业详细介绍了高新区发展历程及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整体形势,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高新区搭建平台让企业文化“走”出去,使“高新精神”“石油精神”“航天精神”融合,企业管理理念互通,取长补短,共建安全文化氛围。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开展送“培训”下基层、送“检查”下基层、送“理念”下基层等系列“党建+安全”活动,高新区与企业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党建引领,发挥各自的优势,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努力营造区域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推进区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