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发射安全 | 为嫦娥五号飞天贡献滨海力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19:03

津滨网讯(记者 尹冰晶)11月24日4点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运送着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发射升空,实施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在这项光荣任务的背后,滨海新区的青年工作者们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606209961427096829.jpg

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现场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所属702所位于滨海新区的大火箭试验基地,郝培言就在这里工作,她是702所青年突击队中的一员,也是此次702所任务执行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队员。郝培言告诉记者,在本次发射任务中,702所负责的是长五遥五发射地面力热环境测试和发射平台的结构健康监测工作,他们这支青年突击队一共9人,平均年龄仅为33岁。“在这个24层楼高、一个半篮球场大、自重近2000吨的大平台,我们承担了长五健康监测任务,如果把发射平台这个复杂结构比作我们的身体,那么这项工作就如同为身体配备了一套可以智能管理健康状态的监控系统,实时记录关键健康参数,这些参数对获取发射平台健康状态数据库、建立平台可靠性评价模型和支撑发射任务安全性决策均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后续实现单次发射任务的可靠性量化评估和平台结构健康状态评价奠定基础,也将最终支撑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顺利发射。” 郝培言说。

1606210016486009444.jpg

702所青年突击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开展工作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此次任务的顺利完成,702所青年突击队使用的这套监测系统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比如为应对海南气候湿度大、电磁干扰复杂的情况,采用了新型光纤光栅传感器,首次对行走装置在转运过程中的受力情况进行了测试。在平台栏杆应变测试方面,此次任务采用了多层次柔性材料对测点进行细致有序地防护,对线缆的走线及固定方式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增加了应变有效数据时长,为平台栏杆的设计使用提供了支撑。同时,队员们开展了大热流及高温火焰温度的测试研究,获取了平台表面核心区(受到火箭发动机的正面喷射)、平台边缘、摆杆以及设备间内部的热环境参数。

1606210043263010093.jpg

郝培言和同事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开展工作

郝培言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测试的时间节点,不影响总装以及发射平台的恢复工作,他们青年队的队员们只能“见缝插针”地在不耽误发射主体任务的情况下,利用每日非“常规”工作时间,昼夜奋战,最终获得了完整可靠的监测数据。

1606210085505081417.jpg

郝培言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现场

郝培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国航天人,她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她说:“奋战在靶场一线的战友们,你们肩负着发射成功的重担,我们将全力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同你们一起为长五遥五一飞冲天贡献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