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肥菜鲜果甜 | 杨家泊镇开足马力 确保今冬“菜篮子”供应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01:43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崔园园 摄影)“今天出5个池子的虾,产量3000多斤,预计5点全部装车,明早5点,这些活蹦乱跳的鲜虾就能出现在各大市场的海鲜柜台。”23日下午,在杨家泊镇天津兴泊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工厂化养殖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出虾,正在统计数量的厂长徐春艳高兴地说。

1606140918054057310.jpeg

近年来,杨家泊镇养殖的鲜活南美白对虾实现了一年多次出产,冬季正是第二季出水期,开始逐步供应零售市场。记者走进兴泊水产工厂化养殖车间看到,开动的增氧机正在给水体增氧,水产批发商的冷鲜运输车打好氧气停在车间外面。十几个工人穿梭在车间和运输车辆之间,放水降温、起网捞虾、装筐过称、分拣上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些鲜虾除了供应本地市场,还有一部分将发往东北地区,经过高速公路的运输,明天5点之前,就将分销到各大超市和菜市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虾个头都是20到30厘米,单个克重都在25克左右,个头大肉质紧,每斤30元,吃起来口感特别好。目前,养殖车间里还有4万多斤鲜虾,将陆续供应市场。

由于易受气候影响,露天养殖对虾成活率不高。近年来,杨家泊镇积极推广设施化养殖,把对虾养殖移入车间、暖棚,减少气候造成的损失。通过对养殖池水温控制、增氧、生物过滤、固液分离、尾水处理,对水质的不间断检测等技术措施,彻底改变了传统养殖怕风潮、怕变温、怕病害的“靠天吃虾”现象,使整个生产过程全在掌控之中,提高了大面积养殖的稳定性,同时也可控制对虾上市的时间,让市民冬季也能吃上鲜虾。

1606140960167060502.jpeg

此外,杨家泊镇作为新区北部的农业大镇,一直按照“稳基地、保总量、提质量、突特色、优互补”的思路巩固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加大蔬菜播种面积、增加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流通成本、鼓励种植户开办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让市民购买到更加便宜的生鲜蔬菜。

1606140980324085719.jpeg

“咱们这黄瓜,口感和别的黄瓜不一样。”在杨家泊镇高庄村德利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宗翠从架子上揪下一根黄瓜,边吃边说:“这黄瓜,没有虫害侵蚀,不打农药,只用有机肥,又生长在独特的盐碱地上,所以,口感和其他的黄瓜不一样。”杨宗翠自豪地说,这个蔬菜基地还是中国农科院、天津市黄瓜研究所、天津蔬菜研究所、天津农科院的实验基地,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使用中科院的生物酶发酵剂,黄瓜的产量提高了10%-20%。基地建有总面积200多亩的标准化温室蔬菜大棚60多个,主要以种植各种精品蔬菜为主,现在种植的有辣椒、黄瓜、西红柿、芹菜等10多个品种。同时,基地还种植了草莓和火龙果,现在草莓和火龙果也将迎来丰收期。杨宗翠还在城区开办了一家蔬菜直营超市,这样既省去了中间的流通环节,降低了蔬菜价格,又令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采购到无公害果蔬。

1606141013163001247.jpeg

在葡精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客户预定的500多斤西红柿刚刚采集完,等待装车。负责人汪耐英介绍,西红柿今年种植了15亩,每亩产量在15000斤,预计总产量225000斤,辣椒产量预计75000斤,黄瓜产量预计25000斤,豆角产量预计7000斤。汪耐英种菜有自己的秘方,为了肥沃土地,她每年都购买大量的农家肥,每亩地用15到16立方米,是其他菜农用量的5倍。同时,采取物理振荡授粉和生物治虫的方法,大量减少蔬菜药物残留,令产量提高了20%左右。

1606141031280044570.jpeg

下一步,杨家泊镇将畅通物流渠道,开展科技助农,依托天津农学院战略帮扶优势对菜农进行跟踪式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们解决蔬菜种植技术难题,为确保全市冬季“菜篮子”供给稳定贡献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