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街完善志愿服务机制 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稿源:滨海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1-22 06:30

志愿服务团队提供暖心服务 街道供图

  雷锋便民志愿服务队来到新港街喻园,为辖区居民提供理发、按摩、体检、交通法律咨询、防诈骗宣传等便民服务;新港街社区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共同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为辖区群众打造干净、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新港街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打造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虽然入冬后天气渐凉,但逐渐壮大的志愿服务力量正用一个个善举温暖整个街道。

  打造品牌 志愿服务常态化

  “这个小师傅的手艺真的很棒,上个月也是他帮我剪的头发。”近日,“健康助手 快乐相伴”雷锋便民志愿服务日活动在新港喻园内如约开展。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提供理发、按摩、体检、健康咨询、交通法律咨询、文明宣传等便民服务。

  每月一次的雷锋便民志愿服务日活动是新港街于今年8月推出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新港交通支队、泰达医院、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等爱心单位企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各自的业务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截至目前,这一活动已举行了3场,共有百余人次参与,已成为新港街道的品牌活动。

  近年来,新港街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新尚里社区“一元钱”爱心慈善福利基金项目、安定里社区爱老敬亲教育特色服务等都是街道延续多年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发展至今,帮助过众多居民,留下了许多暖心的故事。

  七彩党建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新开里社区党委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打造“七彩党建”品牌,围绕“以七彩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服务为核心”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工、青、妇以及社会组织“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模式,促进社区党群工作同频共振,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逐步精准化、多元化。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建引领下,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年初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平时生活节俭的老大娘把2000元钱放到了新开里社区党委书记手里,她没留姓名,只说自己是党员。新开里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志愿担负起防疫宣传、卡点值守、劝导工作等任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出钱出力,获得社区居民一致称赞,充分彰显了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让志愿服务有维度和温度,新开里社区依托社区“红色党建、橙色爱心、黄色健康、绿色清洁、青色廉政、蓝色安全、紫色居家养老”的“七彩党建”品牌,把争先锋、展活力、暖民心、护环境、倡廉洁、固稳定、保品牌等理念融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同时,充分整合区域资源,形成了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

  红色网格 深化志愿服务内涵

  近开里社区总是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佩戴红袖章、身穿小马甲,有的手持小喇叭,有的拿着垃圾夹,遇到形迹可疑人员会上前询问,看到墙上张贴的小广告会上前清理,看到不文明行为会上前劝阻……他们就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创文创卫志愿服务队和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据了解,继近开里社区红网格志愿服务分站成立后,社区依托红色网格,持续开展“清垃圾抓防控”行动,红网格志愿服务队每天在社区内进行不少于4小时的义务巡逻,在关注社区安全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张红色的“网”全覆盖,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一个细致的“格”,管理社区点滴。今年,近开里社区成立了10支党建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除了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外,还不定期开展义务帮扶、扶贫助困、卫生清整、政策宣讲、文化娱乐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网格党支部为阵地,配合网格专业力量,推动民生难题化解、邻里矛盾调处、文明楼道共管,做到“居民吹哨、志愿服务报到”,切实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