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神文明之光闪耀津沽大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0-11-21 10:34

  伟大时代呼唤崇高精神,伟大事业需要文明滋养。11 月 20 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秋冬交替之际,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取得丰硕成果,一时间,精神文明之光闪耀津沽大地。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参加表彰大会的四位天津代表,倾听他们谈感受、述心得、话未来。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目前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区)三年评选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创建,才能参评。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的表彰名单中,我市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榜上有名。此外,和平区、河西区成功卫冕。

  “今天,我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以全国直辖市城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捧回了这块‘金字招牌’,内心感到由衷喜悦和无比自豪。”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结了全区130多万干部群众2000多个日夜的心血和付出,是全体西青人的无上光荣。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新起点,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在为民惠民上下功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市容环境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生活,让西青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作为参会代表,同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既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也是对我们新的鞭策,大家都感到非常幸福,非常振奋,更增添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他说。

  三年多来,北辰区用心用力推进创文工作,广大居民群众热情支持、积极参与,测评成绩特别是群众满意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获评全国文明城区是一份特殊的荣誉,这是中央文明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冯卫华说,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巩固和深化创文成果为抓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精心做好市容环境、社区治理、交通秩序整治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建设文明城区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全区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落到实处。

  此次表彰大会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代表上台领奖。

  “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倍感激动和光荣,全校师生员工都无比振奋和自豪。”杨庆山说,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是对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成果成效的充分肯定,是对百年南开在新时代结合高校特点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南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倡树文明新风,促建一流大学,谱写崭新篇章,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党群作为500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全国文明家庭这个荣誉称号分量很重,尤其是能在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大会上发言,非常激动,也倍感振奋。”散会已经四个小时了,党群依然觉得像做梦一样:“发言时我心里一直在想,我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所有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天津,代表海关系统的文明创建队伍。今天,党给了我的家庭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记者 李国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