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 滨海新区荣获73项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11-20 16:29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 报道 贾成龙 摄影)11月20日,记者从新区科技局获悉,随着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的公示》,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182项,包括自然科学奖9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63项。来自滨海新区企事业单位的授奖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共获奖73项,占全市40.1%,同比增长5%;其中,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3项,占全市60%;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1项,占全市50%;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占全市50%。 

1605856600197039803.png

天河三号原型机

据了解,本次获奖项目中,“天河E级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重大应用与创新”“甾体药物关键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基于安全大脑的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实战攻防演习平台”3项成果获得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其中,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牵头研制的“天河E级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重大应用与创新”项目原型机系统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项目课题验收,获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18中国科技十大进展”。目前,“天河三号”原型机已经在新能源开发、气候气象、材料研发、重大工程设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开放运行以来,累计产生了50余项重要应用成果,涉及流体力学、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天文、气候气象与海洋模拟、基础科学研究等20多个应用领域。 

此外,“模块式大直径岩心旋转井壁取心仪研制及应用”“高刚度磨切一体加工机器人技术及应用”2项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其中,由中海油田(天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完成的“模块式大直径岩心旋转井壁取心仪研制及应用”项目,历经6年的科技攻关研制成功,是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直径旋转井壁取心仪,独创3项全球关键技术,获得25件授权专利,其中3项核心技术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获得“国际领先”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取心仪一次作业可获取60颗直径1.5英寸、长度2.75英寸的岩心,主要用于储层描述、孔隙度和渗透率评价、碳氢化合物类型和含量分析等,现已在我国海上油气勘探中得到广泛应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