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口港区口岸单位联合开展天津港2020年海上应急演习(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10-29 19:32


津滨网讯(记者 刘梦泽 摄影报道 刘昭鹏 摄像)“我宣布,天津港2020年最大规模海上应急演习现在开始!”10月28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3枚信号弹升空,由大沽口港区口岸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海上综合搜救演习正式开始,这也是今年以来天津港举办的规模最大、演习科目最齐全的海上应急演习。

演练现场

演习模拟塘沽边检站民警发现加油船违法搭靠外籍货轮,在执法过程中,该加油船意图脱离逃逸。加油船在慌乱中导致燃料油泄漏至甲板和海面引发火灾,一名水手不慎落水。参演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实施事故船灭火、落水人员搜救、海面油污清除等各环节任务。最后,事故船火情得到控制,落水人员安全获救,海面油污得到妥善处理,演习顺利完成。

此次演习共出动12艘船舶,演习内容丰富、贴近实战,创造了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首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海上应急演习、首次由口岸单位联合举办、首次由海上搜救志愿者全过程参与、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首次采用演习现场网络直播等五个“首次”,使各参演单位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海上应急搜救知识、救援程序和救援方法,增强了应急预案在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为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历年来,大沽口港区海上综合搜救演习都是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举办,由搜救成员单位协调人员、船艇参演。目前,天津港“一港六区”资源整合正处在关键期,今年的演习打破往年传统,首次由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联合举办,演习之前,各口岸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沟通交流、周密部署,将各单位海上业务充分融合展现,通过此次演习提升大沽口港区协同管理能力。

下一步,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将抓住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契机,从防范风险,排除隐患出发,紧贴港区实际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