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迁徙季 北大港湿地成为候鸟栖息天堂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10-29 19:30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 报道 李超 摄影)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也热闹起来,迎来了大批越冬的候鸟。

1603964197412090834.jpg

天鹅在湿地戏水觅食

金秋时节,在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东方白鹳、黑鹳、天鹅等上百个种类的候鸟在湿地浅滩栖息觅食、补充能量。它们时而水中嬉戏、时而翩翩起舞,勾勒出一幅水碧天蓝、生机盎然的美丽生态画卷。

1603964259748035393.jpg

连片碱蓬草 秋日正红时

据了解,目前北大港湿地观测到的候鸟数量已有32万多只,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500多只、二级保护动物天鹅600多只、白琵鹭400多只。这些鸟类一部分会留在北大港湿地越冬,一部分将停歇1到2个月,待水面封冻后继续南迁。“12月份会达到候鸟迁徙的高峰期,预计鸟的数量会达到40万只左右。”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优质的水质、充足的食物,是吸引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迁徙、越冬的重要原因。在巡护中,湿地工作人员还监测到了这两年才出现在北大港湿地的卷羽鹈鹕、火烈鸟等珍稀鸟类。

为确保候鸟有一个安全的迁徙环境和栖息环境,湿地工作人员通过“人防+技防”的立体巡护方式,进一步加强巡护管护力度。“在人防方面,我们通过雇佣专职的保安进行湿地的日常巡护。在技防方面,中心建设了监控网络。湿地现在有80个点位的监控,它们的信号会实时传送到监控室大屏幕上。我们在湿地中心还建设了应急指挥中心,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件。另外中心还购买了一架巡护无人机,可以进入巡护人员到不了的地方,增大了我们的巡护半径。”孙洪义说道,“科技力量加人为保障是北大港湿地生态管理的关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