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在天津档案方志网上线展出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10-25 19:46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10月24日,由天津市档案馆、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在天津档案方志网上线展出。

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份份尘封的档案,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现了天津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生动画面,登高英雄杨连第、神枪狙击手田正贵、战地医生张化新等的照片,天津工商业4.2万人大游行的壮观场面,老人和儿童们坐在街头聆听抗美援朝演讲的场景,南开大学女同学集体织围巾并以该项收入捐献“天津学生号”飞机作贡献的劳动场面,青年工人、学生踊跃参军的照片、统计表,志愿军战士的请战书、立功喜报和证书,天津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的队章、队员的战地日记,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志愿军战士的手帕、明信片……讲述着天津青年报名参军、入朝参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战争,组织医疗队、慰问团、运输队奔赴前线的动人故事,彰显了天津人民不畏强暴、珍爱和平、急公好义的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精心选取天津市档案馆馆藏1950年至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形成的150余件珍贵档案、照片、报刊、实物图像资料,大部分为首次向社会公布。展览共分宣传教育、报名参军、社会捐献、劳动竞赛、优抚关怀、救死扶伤、赴朝慰问、彪炳史册八个部分,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热情讴歌了国难当头天津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此激发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加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展览观看方式如下:

打开“天津档案方志网”(http://www.tjdag.gov.cn)首页,点击“网上展厅”之“专题展厅”,或点击轮播图片观看展览。

  图为“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主界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