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也有“中关村”

稿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编辑:刘阳   2020-10-24 10:54

记者 商 瑞

在天津滨海新区北塘古镇,一座自主创新的科技之城正在崛起。4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从无到有,实现了科技资源的创新聚集,以具有滨海特色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聚焦协同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创新是中关村的基因。它需要土壤,需要放大,而天津经开区就有优质土壤和广阔空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对记者说。

2016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天津滨海新区起步,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随之在此扎根。几年来,深之蓝公司研发了覆盖海洋科考、水利水电、水域救援、水产养殖等领域的水下机器人,并成为国内水下智能装备的领军企业。

以深之蓝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型企业正在茁壮成长。在天津市2020年雏鹰企业名单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慧智百川、宏昇自动化、德沃尔智能等14家科技型企业入选。

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联合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局、天津经开区科技局积极推进新动能引育工作,实现“雏鹰—瞪羚—领军”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推动科技园企业与天津经开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的深度融合。

“做好产业承接工作,就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有激情地投入事业中。”郑伟铭说。

今年7月底,天津经开区出台了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加快发展,让创新的土壤更肥沃、阳光更充足、养分更丰富。

今年前8个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297家,注册资本金50.2亿元,其中引进北京企业占比五分之一。

国内车用化学品领域的领军企业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 议,将公司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迁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目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实现“实体经济+自贸功能”“先进产业+核心城市”的发展模式,而天津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为区域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后劲”。

“十三五”期间,天津经开区已有超过7万家市场主体、20家百亿元级企业以及170家十亿元级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天津经开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3家,各类科技型企业累计近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9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