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论坛举行:聚焦责任、创新、治理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0-10-24 10:55

  津云新闻讯:10月22日,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矿业大会”)在天津市举行。此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云洽谈、企业视频展播、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国家推介、项目推介及线上展览等。

  主题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主持,聚焦“责任、创新、治理”,围绕“金融投资、矿业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话题和领域邀请国内外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发表了题为“钢矿携手,共促世界经济复苏”的演讲,描绘了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战胜疫情,经济复苏给钢铁企业带来了恢复性增长,给铁矿石的勘查开发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他表示,钢铁行业与矿业密切相关,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在世界经济复苏和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应该共同承担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长期稳定和实现绿色发展的责任,加大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合作,进一步共同提升钢铁矿业产业链的治理水平,促进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绿色动力。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贵权做出了题为“勇担责任使命、创新绿色发展、构建矿业双循环新格局”的报告,分析了在疫情背景下,全球矿业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同时也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他表示,矿业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柱产业,全球矿产资源需求仍将增长,中国对大宗商品高位需求仍将延续,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矿业结构调整正在不断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对新兴矿产资源的需求正加速提升,全球矿业格局的重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共享的矿业理念,构建矿业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矿业市场竞争,加大重点国家和地区矿业投资,推动全球资源开发的合理布局,并在矿业开发中坚持合理利用资源,创新绿色发展,共建矿业双循环新格局,共享矿业发展机遇与成果。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景臻发表了题为“践行国有大行担当,共创矿业银企双赢”的演讲,对于未来矿产品价格的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分享了他的经验和判断,阐述了中国银行作为重要金融机构支持和服务中资企业参与国际矿业投资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长期看,随着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加快,铁矿石交易人民币定价机制的逐步确立和期货市场价格功能的实现,未来铁矿石价格将稳中有降,在基本金属领域,随着全球经济逐渐适应疫情新常态,基本金属价格回升已经到了年内的高位,展望未来,我们预计铜价格波动性继续维持在高位的水平。他建议,我们要建立国际化管理团队,熟练掌握东道国的政策,稳妥应对社区、罢工、环境等复杂问题,关注并购项目长期的财务安排,大型并购项目落地后应尽快安排上市或者征发,锁定未来矿产品价格和利率、汇率波动的成本。同时他建议金融企业要精准发力,为矿企及上下游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打造精品矿业银行。

  中非发展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磊作出了题为“中国海外矿业投资合作中的中非矿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分析了非洲资源的特点,矿业发展的态势,中非矿业投资的经验,对于未来如何促进中非矿业投资发展,他提出,中非双方矿业领域投资合作具有良好的互补性。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中率先恢复正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再次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性。中国开放的投资合作对全球矿业市场保持发展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帮助非洲找到可持续可发展的平衡发展道路,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中非经贸合作优势互补将长期存在,中非矿业投资合作大有作为。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利时证券公司、北京代表 处首席代表许峰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助力中国矿企海外投资并购”的演讲,介绍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矿产品市场,股票市场,全球并购市场的重要趋势和特点,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矿业投资合作提出重要的建议。他表示,走出去是中国矿企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中国在全球金属消费和全球冶炼,精炼产能方面占有很大的份额,非常依赖海外的进口,资源保障供应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尤其是金属冶炼和精炼,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模式下,减少资源和能源的瓶颈显得尤为重要,尽管在过去的十多年以来,若干的海外矿业收购成功的案例使得我们中国企业成为全球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但是在更广泛的领域里面,走出去的这条道路仍然是漫长的。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一级市场国际业务拓展总监Tom Attenborough作了“资本市场矿产勘查项目融资方式经验分享”的报告,介绍了伦敦交易所支持国际矿业公司开展矿业投资合作的很多实例,他表示,今年充满了挑战,世界经济在上半年放缓,大宗商品受到价格波动影响,下半年市场重现了生机,矿业行业也在复苏当中,黄金仍然是今年矿业行业复苏的排头兵。鉴于中国企业在矿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伦敦证券交易所将会在未来发挥积极的作用,抓住为中国公司提供融资的机遇。(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