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新区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将志愿服务送至百姓家门口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0-18 19:38

1603011033029079484.jpeg

志愿者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今天赶大集活动上,我免费理了发,向医生咨询了高血压换药问题,同时还看了一场文艺演出!真是收获满满啊!”日前,沙井子一、二、三村及远景一、三村联动,一场集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内容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在海滨街鑫泰小区文化广场举行。

1603011690649096907.jpeg

志愿者免费为老人理发、修容

金秋时节,“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滨海新区各涉农街镇如火如荼地展开。一个月来,全区12个涉农街镇以文明实践站所或农村市集为阵地,通过农村喜闻乐见的赶集形式,集中开展送服务、送温暖、送文明、送实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号召带动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投身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赶大集活动已有4000人受益。

三大板块助阵赶大集

记者了解到,为期两个月的“赶大集”活动由“助力小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春华秋实”农特产品展销品鉴、“多姿滨海”特色文艺活动展演三部分组成。

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重点内容,依托理论政策宣传、文明新风传播、文化和教育服务、法律宣传服务、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健康公益服务6个区级平台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消费扶贫总体要求,结合“农民丰收节”等农村特色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葡萄、冬枣等优质农产品,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销品鉴,借助“津滨海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现场直播带货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多元化的推广我区特色农产品。以及结合当地群众喜好和民俗表演形式,组织各类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送演出下乡、送展览下乡、送图书下乡、送文艺辅导下乡,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营造祥和喜庆、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不断将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将新时代文明的种子播撒开来。

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9月11日,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在小王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启动。活动中,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20个成员单位以及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代表现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村民身边。不仅有服务、有演出,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由主播现场为农户直播带货,让农产品搭上了新媒体的“高速列车”,线上线下结合,销路一下子打开了,看着订单蹭蹭上涨,辛苦劳作的农民们各个喜笑颜开。

1603011262654089055.jpg

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现场

直播带货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深得广大农户的欢迎。“以前就靠线下销售,渠道单一,现在我们也跟时髦搞直播,目前看效果不错,而且直播成本低,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尝试。”小王庄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继小王庄镇的农产品热卖后,茶淀葡萄、大港冬枣、北塘海鲜等一批物美价廉又香甜肥美的农产品也出现在了直播间。茶淀街、太平镇、北塘街等多个涉农街镇因地制宜,纷纷搞起了网络直播,不仅产品热销,观众们还通过屏幕看到了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滨海农村新貌。赶大集活动启动以来,农特产品展销品鉴俨然成为了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志愿服务突出品牌特色

为了使文明实践活动不拘泥于形式,增加趣味性,各街镇充分挖掘辖区的优势资源,形成了区域特色。

中塘镇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单位,文明实践阵地与镇里的文化活动中心相融合,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是中塘镇文明实践阵地的特点之一。“文明实践阵地建立以后,村里、镇里来这开展的活动特别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学习、咨询、休闲娱乐等各种服务和活动!”刘塘庄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国庆节后,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声有色地展开,区公安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现场集中服务。活动现场不仅有热热闹闹的文艺演出,还有农技科普、扫黑除恶宣传,中塘镇历史展厅也迎来了栖凤小学的学生们,节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度不减。

1603011317147054495.png

活动现场

“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我们还来!”村民们、孩子们围着机器人、3D打印机、水果钢琴等智能产品意犹未尽。在全国科普日到来    之际,滨海新区科技局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海滨街沙井子二村,新奇有趣的科技产品吸引了广大村民和孩子们的注意,村民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还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时下前沿技术。志愿者服务队将科技知识送到了农村,真正将科普工作深入人心。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介绍说:“科普活动特别受百姓欢迎,这种科普形式寓教于乐,比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效果好多了!”

日前,“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品味农耕文化”主题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在新村街道碧海龙都社区举行,宣讲员向青少年讲解了中国农业文化的起源及社会发展史,介绍了“耕读传家”的意义,品读了唐朝诗人李绅的经典诗句《悯农》。北塘街道泰达御海社区开展了“小手小脑动起来,厉行节约我先行”旧物改造亲子活动,利用大家的奇思妙想,将废旧物品重新包装,向辖区居民传达了“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除新村街、北塘街外,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还在杭州道街等多个街道展开,宣讲、入户宣传、拍摄短片、光盘集赞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市民中引发共鸣,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正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在“集市”上,各式各样的“服务商品”琳琅满目,村民“一站式”享受到文艺、农技、科普、医疗卫生和法律等各类服务,村民按需所取,服务有针对性、参与热情高。下一步,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将进一步推广范围延伸服务,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