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起来”“美起来”!滨海新区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10-15 23:40

1602772404409058212.jpg

南堤步道公园

津滨网讯(记者 路熙娜 报道 贾成龙 摄影)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如今已经成为了让滨海新区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的特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成为展现新区新形象的亮色。记者从10月15日举行的“生态滨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年来,滨海新区通过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和积极探索,深耕盐滩绿化实践,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截至2019年底,全区实有树木5690.8万株,绿化覆盖面积16073.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838.21公顷,预计2020年底提前完成三年造林计划1.72万亩。

深耕盐滩绿化实践 突破“绿色植物生长禁区”

滨海新区陆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各类盐碱地面积1958.9平方公里,约占区域土地总面积的86.3%,其中重度盐碱化的土壤占陆地区域的53.5%,曾被专家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的禁区”。

新区从经开区1984年在盐碱荒滩上起步建设,开始了盐滩生态绿化建设的探索研究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与反复实践,已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创建了暗管排盐工程技术、原生盐土/吹填土(海泥)快速直接改良绿化技术和绿地植物生长调控技术三大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可复制、可推广的盐滩绿化技术体系,采取了排盐工艺与自然式种植相结合的方式降低绿化成本,实现了生态绿化从无到有的生态奇迹,绿水、绿廊、绿地、绿谷、绿岛次第铺开。

1602773551526068116.jpg

官港森林公园

“如今新区盐滩绿化技术体系已成为我国北方沿海地区生态绿化支撑性的技术体系。无论是在新区,还是在辽宁大连、营口,河北曹妃甸,山东东营,江苏连云港、盐城、南通等重盐碱地区,都得到大面积推广使用,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区城市管理委总工程师黄如兴说,以此为支撑,新区通过优先选种多土树种、科学引种适地树种,建立了以白蜡、国槐、臭椿刺槐、法桐、栾树、皂角等为主的绿地骨干树种与其他多种绿化景观植物共同生长的多层次、多类型、结构稳定的植物生态群落。经统计调查,在滨海新区绿化建设中广泛应用的绿化植物资源约290余种,其中乔木约100种、灌木约120种、花卉草坪等约70种。同时,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天津大道改变传统平原地区道路绿化单一的“线”处理,变“线”为带,形成“花叶相应、林溪相见、层次丰富、尺度适宜、景观有序”的城市廊道景观;月季大道以丰富的花卉品种完整的绿地系统打造丰富的景观层次;官港森林公园以“林、苇、湖、田”为特色,打造出“生态、大绿、自然、野趣”的景观效果。

据了解,多年来,新区通过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和积极探索,深耕盐滩绿化实践,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截至2019年底,全区实有树木5690.8万株。绿化覆盖面积16073.2公顷,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4519.03公顷、绿化覆盖率39.17%;公园绿地面积3838.21公顷,其中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3419.2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4平方米。高标准推进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中约174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绿化任务,2020年底提前完成三年造林计划1.72万亩。

一座花园中的城市在生态城呈现

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领域持续探索,通过持续改良利用盐碱地,切实消除环境影响,有效降低生态风险,实现盐碱地可持续利用,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者和谐统一,将一片盐碱荒滩改造为绿色发展的沃土,初步打造出一座绿色宜居的美丽新城。目前,已建成城市公园27座、面积约658公顷,社区公园8座、面积约24.7公顷,累计绿化面积近90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在新华网主办的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上,获评“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中新天津生态城有效降低50%以上的盐碱地改良资金成本,不仅构建起结构稳定的生态环境,还降低了建设成本,节约了养护资金,达到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目的。

“十二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盐碱地治理和绿化景观建设上不断改进创新,实现城在景中、城景相融,打造出一座花园中的城市,让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局长孙晓峰告诉记者,未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生态化,进一步探索盐碱地技术改良和城市景观绿化,加快建设生态城经验推广中心,成为展示盐碱地绿化经验在内的绿色发展窗口,同时会同新加坡有关部委组建“中新花园城市小组”,充分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理念和技术,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建设具有浓郁国际范的花园城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

释放生态效益 激活“二次创业”内生动力

新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从“体量”建设到“精致”修饰的转变,从“以点带面”到“共建共享”的转变,促进了城市社会效益和“软实力”双提升,激活了新区“二次创业”的内生动力。

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把良好的城市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生态绿化技术体系应用,成功打造了泰丰公园、遗鸥公园、东堤公园及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绿色生态屏障等重大生态项目。如今,无论是泰丰公园、泰达植物资源库,还是生态城的生态谷公园等,都已经成为新区乃至全市百姓赏景、休闲、游玩必去的“网红打卡地”。滨海新区以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创新团队、高端项目,360上市公司总部、紫光云总部相继落户,以忆云共享、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滴滴出行、运满满、货拉拉等平台经济集聚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今年1-8月,新区新增市场主体约3.48万户,同比增长43.03%;落地内资项目4740个,同比增长47.3%;新开工项目171个、投资额1027亿元,同比增长15.5%、10.8%。截至今年9月初,入库国科小企业2434家、雏鹰企业878家、瞪羚企业98家,对照全市新动能引育计划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9.3%、76.3%、85.2%,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累计达28家),对照全市新动能引育计划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据介绍,下一步,新区将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解放思想、科技创新,加快创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持续探索重盐碱地快速、低成本原土高效绿化技术和盐碱土壤低成本改良技术,研究重盐碱地区水生态、污染土壤复合修复技术并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中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成果展示区,塑造绿色发展新样板。同时,依托滨海新区生态绿化技术成果,为我国西部盐碱地的开发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借鉴泰达苏伊士合作区的成功经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绿化建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