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新区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0-09-29 16:09

1601120130845077430.png

1601131277047015608.jpg

津滨网讯(记者 徐晶晶 范炳菲 报道 于佳男 摄影) 9月25日至26日,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原院长、学部委员王伟光作主题报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致辞,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

王伟光以《历史唯物主义永远是我们党的理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灵魂和精髓》为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唯物史观的伟大发现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次灿烂日出,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认清其本质与真实意图,及时扫除思想垃圾和理论障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更好地认识国情、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陈浙闽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以“中国社会历史形态与历史发展的规律性、阶段性”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探讨近代中国社会历史伟大变革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制度逻辑、文化逻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探讨中国历史发展规律,需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的宏大视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百炼成钢的沧桑巨变加以考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期待论坛能够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不断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作出贡献。

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旨在坚持唯物史观和发展唯物史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领我国史学研究的健康发展,自2015年9 月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在学界专家学者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本届论坛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社科联、天津社科院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社会历史形态与历史发展的规律性、阶段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区领导马波、赵前苗参加。

1601130884304031478.png

专家云集畅谈唯物史观

在本届论坛上,针对“中国社会历史形态与历史发展的规律性、阶段性”的论坛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认为:研究历史要找出历史的规律性的认识,找出历史的前进方向,要看到历史的本质。用历史前进、历史发展的观点,历史联系的观点以及阶级的观点和阶级的分析方法来评价民国历史人物,就把握住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郑大华认为,对社会存在不能作狭窄的理解,除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运动外,思想家个人的生命历程,生存状况和生活环境也是社会存在。同一时代人们的思想差异正是由人们不同的生命历程,生存状态和生活环境决定的。

思想史的研究要在前人打下的地基上进一步强基固本,继续传承中华思想文明。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星星提出:学习研究“四史”,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唯物史观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继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认为:传承中华思想文明,要从唯物史观出发,正确看待中华思想文明的起源、发展历程和历史地位,还要充分挖掘和整理中国历史上朴素的唯物史观思想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的结合提供科学阐释;更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具备思想前瞻性和理论自觉意识,勇于探索中华思想文明的当代价值和未来走向。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科网总编辑李红岩认为,理想类型理论完全误解了马克思所采用的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这一理论仅仅看到了马克思在叙述理论时所采用的逻辑方法,而误解了马克思这一方法的经验来源。理想类型选取的是经验材料的平均值,即全部共通性的抽象,五形态选取的则是经验材料中的典型材料,即经验材料的代表。他认为“五种社会形态是否是理想类型”是一个重要课题,当今学者有责任把前人“修筑的道路延长”,“疏凿的河流加深”。这样,才不辜负前辈学者的积累,也无愧于我们的新时代。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