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干部结合实际推出全新扶贫模式: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 ——“三居三直”打开一扇门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0-09-24 19:21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津对口帮扶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还没有宣布脱贫,两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肩负重任,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还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或体弱或年老,无法外出务工、无一技之长,怎么办?部分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需要长久稳定的收入来源确保不返贫,怎么办?

  ──产业扶贫,增强当地造血机能。

  外出务工难、年龄大学习新技能慢、产品推广难、销售难,怎么办?

  ──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抓住当前网络直播带货的销售新形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全新的扶贫模式:“三居三直”,即“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实现就业零距离、生产零成本、入门零基础、销售零风险的“四零就业”模式。扎根于田县多个贫困村的“库尔班手工坊”,成为“三居三直”模式的样板。

  老阿姨的新工作

  “想不到我在这个年龄还能出来工作,拿工资。”58岁的布沙日汗·买买提艾力提到这事,表示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天津援疆干部。

  她的家在于田县阿热勒乡夏玛勒巴格村,该村贫困发生率24%,是全县未脱贫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多年来,体弱多病的她连农活儿都干得少,家里就靠着丈夫务农支撑,一直是建档立卡户。盼脱贫,又因为身体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岁月的磋磨,让她看上去比同龄人沧桑许多。

  虽然国家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但是过上更好的日子仿佛成了奢望。

  天津援疆指挥部,按照“三居三直”模式打造的库尔班手工坊,让她的奢望开始变成现实。

  “居家直产”,让贫困户在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进行简易的手工艺生产。“居家直播”,借助库尔班手工坊配设的直播平台,将手工坊中的手工艺品和其他于田特色产品推向全国。“居家直售”,引进天津市企业投资1500万元成立于田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对手工坊中的产品进行包销,让贫困户定期领取工资,快速实现脱贫摘帽。天津市西青区先期投入资金863万元,在对口帮扶地区支援建设库尔班手工坊26处(含甘肃试点一处),25个建在于田县的深度贫困村。

  真的能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布沙日汗·买买提艾力不敢信,但她要抓住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从7月1日手工坊开工第一天就开始上班。想不到村里的手工坊没招满人,许多符合招工条件的村民不相信这送上门的好事。

  “我们就向企业提议一周一发工资,上班第一周就拿到300多元钱,他们都高兴得不得了,立刻买东西改善生活。”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夏玛勒巴格村的第一书记杨益民说,他和村民一样高兴──库尔班手工坊不但能给每名工人1500元的月薪,还因租借村委会的房屋作为车间,给村集体带来每年5万元的收入。

  布沙日汗·买买提艾力想不到年近六十的自己成了领工资的人。“工作很轻松,离家又近,感谢天津援建库尔班手工坊,让我有了收入,更让我有信心尽早脱贫。”

  小姑娘的新挑战

  毕业找份喜欢的工作,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19岁的若克艳·图迪今年夏天也为此发愁──家里是建档立卡户,需要她挣钱增加收入,又不想让她离家太远;能歌善舞爱直播的她,一心想在家门口找份称心的工作,但是太难了。“你来当村里库尔班手工坊的直播卖货主播吧。”杨益民找到她,“这两年你在快手、抖音上直播唱歌跳舞,不是有几万‘粉丝’吗?”

  7月1日,若克艳·图迪走上了工作岗位──库尔班手工坊的同事都是村里的婶婶、阿姨,在家门口工作,卖家乡的土特产品,为家乡脱贫出一份力,自己也有固定的工资收入,简直完美。

  新的烦恼出现了。她发现自己两年的直播经验,在新岗位上价值几乎为零。“卖货和唱歌跳舞直播完全不一样。原来我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卖货需要介绍产品,内容不一样。”

  先去参加培训,再开始正式带货直播。天津援疆干部早就预见到她的困难,引进杭州乐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于田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杭州乐播和田直播电商综合基地,为当地培养电商直播人才。

  “由于交通运输不便捷,物流时间长、成本高,影响了和田地区农副产品向外输出。天津援疆指挥部决心打通这个堵点,发展电商直播。为此我们成立了招商专班,到杭州引进了乐播公司。”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昕介绍,杭州乐播和田直播电商综合基地计划每年招收两期学员,每期招收60名以上学员,其中建档立卡户不少于三分之一,完成学业后,学员将获得国家专业人才教育直播电商能力证书。“我们还与乐播公司约定,要优先签约这里毕业的学员。”

  虽然正式培训还没开始,参加过短期培训的若克艳·图迪已经在带货直播中如鱼得水,单价并不高的商品,她也能一次直播卖出几千元。

  大学毕业生的新目标

  “主播的话术与情感”,走进杭州乐播和田直播电商综合基地,白板上写着当节课的主题,来自浙江的老师正在教授学员们基本的电商直播知识。

  虽然学习的内容和18岁的穆乃外尔·买塞地最初设想有差别,可她没有半途退出的打算。她是于田职业技术学校电算化会计专业的学生,喜欢唱歌跳舞,梦想当个“网红”,看到学校里有直播培训便马上报名,来了才知道,电商直播培训可不是以培养“网红”为目标。“以前自己玩的主播,就是娱乐,带货直播是向外地朋友介绍我们新疆的特产。这里的老师都特别好,课上课下都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虽然要同时上会计专业的课程,还想参加明年的高考,但穆乃外尔·买塞地表示,不会放弃电商直播课程。

  24岁的张珍睿加入培训,是看到作为扶贫办干事的母亲日日奔波忙碌和身为农民的父亲为滞销的农产品发愁,决心为父母做点事。“看到电商直播的招生广告,思路一下子打开了。现在是新时代,互联网、电商就是新机遇,可以解决父亲的困境,还可以帮助周围的人销售本地的土特产。”

  和穆乃外尔·买塞地想得不太一样,作为天津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她的目标是成为电商直播团队的文案、策划。“培训结束后,我准备自主创业,推销于田的农副产品,向外地朋友介绍于田。”

  张珍睿的自我定位,非常符合基地的培养目标。“电商直播人才不仅仅是主播,也包括由主播、文案、场控等多个岗位组成的团队。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600名电商人才,孵化出50个左右的电商直播团队。我们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杭州乐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宇宁告诉记者。

  无论是青春年少,还是年近耳顺,若克艳·图迪、张珍睿、布沙日汗·买买提艾力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因为“三居三直”扶贫模式,都发现了自身的价值,找到了打开美好生活大门的钥匙。(天津日报记者 耿堃 刘峦)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